他的经历是勇气和美的奇观 太空漫步宇航员去世
2017-12-25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航天局确认,第一位不系带走出航天飞机、进入宇宙空间的宇航员布鲁斯·麦坎德利斯去世,享年80岁。

  麦坎德利斯1984年2月搭乘“挑战者”号升空,在8天的飞行任务中,首次进行了不系带太空行走,留下“漫步太空”的经典图像。当时,他背负形似火箭背包的太空载人机动装置,距离航天飞机近100米,像卫星一样以2.9万公里时速与航天飞机一起环绕地球“飞行”。

  “布鲁斯毫不费力在太空中升起的标志性图像激励几代美国人相信,人类确实潜能无限,”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说。他和麦坎德利斯是美国海军军官学校同学。

  在麦坎德利斯和同事罗伯特·斯图尔特的不系带太空行走之后,“人体卫星”一词诞生。美国《纽约时报》当年以头版文章称赞他们的举动是“勇气和美的奇观”。“摆脱任何救生索,被小小的喷射器推进到黑暗真空中,他们成了世界上第一批人体卫星,”文章说道。

  麦坎德利斯对这次历史性的太空行走毫不紧张。“我接受过大量训练,急于出去飞起来。我感觉非常舒服……非常冷,我牙齿打颤、身体发抖,不过这都是小事,”他后来接受采访时说。麦坎德利斯认为,“太空漫步”图像之所以成为经典,部分原因在于自己拉下遮阳板面部不可辨识。“我的匿名性意味着,人们可以想象是自己在做同样的事情,”他回忆,“就像尼尔(·阿姆斯特朗)1969年所说,我是代表人类在上面。”

  美国航天局22日在网站上发布声明宣告,麦坎德利斯21日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家中去世。声明没有提及麦坎德利斯去世原因。(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3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