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确认有意向乌提供致命武器 或损美俄关系
2017-12-24 07: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务院22日证实,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将协助乌克兰“提升防御能力”。

  官方确认这一消息前,美国广播公司披露,美国政府有望满足乌克兰政府要求,向乌方提供反坦克导弹之类的致命武器。

  几家国际媒体分析,这一动向将进一步恶化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

  【提上日程】

  22日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说,美国政府决定帮助乌克兰“提升防御能力。这是美方帮助乌方提高长期防御能力的一部分,旨在帮助乌方保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制止进一步侵略”。

  声明说,美方援助“均属防御性质”。

  诺尔特没有向媒体记者说明向乌方提供武器的类型。

  这份声明发布前,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政府打算向乌克兰提供价值4700万美元的防御装备,包括210枚导弹和35台发射器。导弹类型可能是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联合研发的“轻标枪”反坦克导弹。

  【将获批准】

  美国政府的这份军售方案还需得到国会批准。

  不清楚美方何时会向国会递交军售议案。美联社报道,议案在国会受阻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尚未向乌克兰出售重型武器。本周,国务院批准美国武器制造商向乌克兰出口轻型武器。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20日呼吁总统特朗普“授权向乌克兰出售包括反坦克导弹在内的防御性致命武器,从而充分利用国会批准向乌克兰提供的安全援助资金”。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考虑向乌方出口致命武器的方案已有一段时间,方案今年早些时候获国务院和国防部明确支持。

  【损美俄关系】

  特朗普的前任贝拉克·奥巴马在任时反对这类计划,担心大量武器流入乌克兰会加剧地区冲突,增加美俄之间直接冲突的风险。

  乌克兰问题是美俄角力的焦点之一。美联社、法新社等国际媒体分析,军援乌克兰计划将使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更加恶化。

  乌克兰政府先前指认俄罗斯向乌克兰派坦克,美国方面称俄军正在培训并武装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并与这些武装人员并肩作战。俄罗斯方面屡次否认上述说法。(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3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