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陪审团定罪前国际足联大佬:两人获罪
2017-12-24 07: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纽约一个陪审团22日裁定,前国际足联副主席、前南美洲足球联合会主席、前巴拉圭足协主席胡安·安赫尔·纳波特和前巴西足协主席若泽·马里亚·马林腐败罪名成立。

  美国司法机构2015年开始调查国际足联腐败案。由于不少嫌疑人已经与美国检方达成认罪协议,这是美方法庭首次就足联腐败案作出庭审裁决。

  【两人获罪】

  上月中旬,纽约一家联邦法院开庭审理纳波特、马林和前国际足联发展委员会成员、前秘鲁足协主席曼努埃尔·布尔加的腐败案。这三人涉嫌将南美杯和南美解放者杯足球赛的电视转播权和营销权交给特定经销商,以换取回扣和贿赂。

  尽管三名被告否认腐败罪名,一个陪审团22日宣布针对纳波特和马林的裁决书,判定纳波特6项罪名成立,包括共谋欺诈、电信欺诈和洗钱。同时,陪审团认定,纳波特涉嫌的另外一项洗钱罪名不成立。

  马林被判3项罪名成立,包括共谋欺诈、电信欺诈。陪审团认定,他所涉两项洗钱罪名不成立。

  陪审团未就布尔加涉嫌的唯一一项共谋欺诈罪名达成一致,定于下周再次讨论。

  听取陪审团裁决书时,纳波特和马林均面无表情。这两人的律师分别表示失望,马林的律师称将上诉。

  美国联邦地区法官帕梅拉·陈22日要求拘押纳波特和马林,原因是两人据信掌握大量财力和人力资源,可以帮助他们出逃。法官说,仅共谋欺诈这一项罪名,两人就将分别获刑超过10年监禁。

  【行贿成风】

  针对这三名南美足坛大佬的法庭审理已持续7周,其间揭露了国际足联前任高官的奢华生活,包括私人司机、私人飞机、“总统待遇”、海岛开会、家属乘游轮出行。

  审理期间,检方关键证人、一家阿根廷体育营销企业的前老板亚历杭德罗·布尔萨科说,他多年来向足坛大佬们行贿累计1.6亿美元,包括向布尔加行贿360万美元,向纳波特行贿450万美元,向马林行贿270万美元。

  另一名证人、另一家体育营销企业的前财务经理圣地亚哥·培尼亚向陪审员详述他向8名前南美洲足球联合会高官行贿的过程,受贿者包括纳波特和布尔加。

  法庭审理过程中一些插曲颇受外界关注。布尔萨科称,布尔加两次对他做出用手抹脖子的动作;受布尔萨科指证数小时后,一名曾为阿根廷政府足球电视栏目工作的律师卧轨自杀。

  另外,包括美国福克斯体育频道、巴西环球电视台在内,一些规模不小的媒体被指行贿成风。

  【承诺索赔】

  2015年5月和12月,美国司法部门两次动用瑞士警方“瓮中捉鳖”,在国际足联高层聚首期间实施抓捕,带走数名涉腐官员。

  随后,美国检方起诉数十名足坛高官和体育营销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罪名包括敲诈、欺诈、受贿、吃回扣、洗钱。其中不少人已经在美国认罪,有人已经获刑。上月开始、针对三名南美足坛前高官的审理是相关案件首次进入控辩程序。

  对纽约陪审团22日判决,国际足联方面说,这一国际体育组织是“受害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争取赔偿并弥补所有损失”。(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 国际足联暂停巴西足协主席职务90天
    陈威华)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15日宣布,暂停巴西足协主席马可·波罗·德尔内罗的职务90天,在此期间,他不得参与任何与足球有关的活动。
    2017-12-16 03:23
  • 国际足联谴责德国多特蒙德爆炸事件 期待进一步细节
    【环球网综合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12日报道称,国际足联主席吉亚尼 因凡蒂诺表示,国际足联谴责多特蒙德所发生事件,正等待事件细节并希望多特蒙德队的球员巴尔特拉早日康复。
    2017-04-12 10:39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3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