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口预期寿命连续两年下降 滥用成瘾性药物是主因
2017-12-23 06: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1日发布数据,显示美国2016年人口预期寿命连续第二年下降,主要归咎于阿片类药物滥用致死情形增多。

  半个多世纪以来,这是美国首次出现人口预期寿命连续两年下降的情形,上一次发生在1962年至1963年。

  【预期寿命下降】

  根据最新统计,美国2016年人口预期寿命为78岁零7个月,比2015年减少1个月,比2014年减少2个月。其中,美国男性预期寿命为76岁,女性为81岁,两者差距进一步拉大。

  疾控中心官员介绍,美国2016年滥用成瘾性药物致死人数同比增加21%,从前一年的大约5.2万增至大约6.3万,是导致预期寿命下降的头号因素;另外,死于枪支的人数将近3.9万,连续两年增加。

  在滥用成瘾性药物致死案例中,大约三分之二涉及阿片类药物,例如美沙酮、吗啡、奥施康定、芬太尼等。其中,芬太尼以及相似止痛剂的致死人数超过1.9万,比前一年翻番,首次超过其他药物。

  涉及年龄段,65岁及以上人群的死亡率持续下降;而65岁以下各个年龄段的死亡率均有上升,其中25岁至54岁人群涉及成瘾性药物的死亡率最高。

  据美国卫生基金会统计,2015年至2016年,美国40个州和华盛顿特区涉及成瘾性药物的死亡率上升,其中17个州的增幅达到或超过25%。

  【担忧刹不住车?】

  过去几十年,美国人口预期寿命基本处于上升趋势,几乎每年都比上一年增加几个月。疾控中心官员罗伯特·安德森介绍,数字波动不奇怪,但一般情况下,某年下降后、次年便会回升,极少出现连续两年下降的情形。

  上世纪20年代,美国人口预期寿命曾两次连续两年下降;1962年至1963年,又发生过一次。另外,1916年至1918年,美国人口预期寿命连续三年下降,主要归咎于罕见流感疫情。

  安德森说,如果不采取措施,“我们这次也可能连续三年(人口预期寿命下降),甚至刹不住车”。疾控中心主任布伦达·菲茨杰拉德认为,阿片瘟疫“对美国全社会造成巨大冲击……情况相当危急”。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0月底宣布,因阿片类药物上瘾和滥用危机严重,美国进入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但一些卫生部门官员认为,政府措施力度还不够,资金短缺仍然严重。(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美国人口走私案嫌疑人面临非法贩运人口指控
    美国得克萨斯州人口走私案嫌疑人24日首次出席法庭听证,他将面临非法贩运人口的犯罪指控。
    2017-07-25 10:49
  • 研究显示美国白人人口加速下降
    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卡西公共政策学院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美国白人人口正在呈加速下降趋势,且老龄化问题严重,与此同时少数族裔年轻人口快速增长。
    2016-12-03 14:13
  • 美人口普查:亚裔连续16年是美国成长最快族裔
    台媒称,美国最新的人口普查显示,亚裔仍是美国成长最快速的族裔。据台湾“中广网”6月23日报道,人口普查官员贾洛说,自从2000年以来,亚裔一直是美国成长最快的族裔,2013年,中国超越墨西哥,成为移民到美国人数最多的一国。加州是包含不同族裔最多的一州,有白人、拉美裔、亚裔及美国印地安人。
    2016-06-24 09:39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73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