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历史同样“不会忘记”
2017-12-23 16: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12月22日电 记者手记:历史同样“不会忘记”

  新华社记者马建国

  历史是很公平的,有时还很幽默。

  联合国大会21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项决议,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除美国以外,包括其他4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内的128个国家投了赞成票,美国、以色列等9个国家投了反对票。

  18日,联合国安理会对一份由埃及起草、旨在推翻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决定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表决结果为14票赞成、1票反对。由于投反对票的美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以草案未获通过。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曾愤怒地表示,美国不会忘记这次表决。

  应土耳其、也门等国要求,联合国大会决定21日召开紧急会议,就有关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

  19日,黑莉群发邮件给180多个国家常驻联合国代表,要求对方支持美国,并称特朗普会仔细盯着这次投票,“记下每一票”。随后,特朗普放话说,对于接受美国援助却投票反对美国的国家,将减少经济援助。

  黑莉在投票前的陈述中说,“美国不用别的国家或机构告诉它在哪里设使馆,联合国大会的投票不会影响美国将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决定”,美国对其他国家的援助和对联合国的支持是一种“投资”,如果美国认为这种“投资失败了”,就应当把资源“用在其他更有价值的渠道上”。

  黑莉称,美国在联大会议上“被单独选择出来”作为攻击对象,“美国因此必须记住这一天”。

  将记住这一天、记住美国表态的不仅仅是美国,历史也会记住这一切,记住来自国际社会的道义力量。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申博在投票前表示,“两国方案”是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正确出路。国际社会应坚持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等为基础,加大推动恢复谈判的努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耶路撒冷最终地位等关键问题,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不点名地批评美国说,“某个国家”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召开前威胁所有国家,要求投票反对这个决议草案,“这种做法令人无法接受”。

  孟加拉国、也门、印度尼西亚、叙利亚、古巴和朝鲜等国的代表也纷纷发言,一致表示要尊重安理会有关中东问题的决议,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巴勒斯坦问题由来已久。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美国政府12月初突然提出将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消息一出,包括美国传统欧洲盟友在内的国家都加入了反对的行列。

  21日,压倒性的赞成票充分反映出国际社会的意愿。美国代表黑莉再次表示,“美国不会忘记”。

  同样,历史也不会忘记美国代表所说的美对其他国家的援助和对联合国的支持是一种“投资”、不会忘记美国将“记下每一票”的威胁;历史更不会忘记128个联合国会员国的赞成票,不会忘记联合国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所作的这次全球努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15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