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军售5年来首次增长 欧美企业仍“霸榜”
2017-12-12 06: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1日发布报告,显示国际军工企业销售额连续减少5年后,2016年首次增长。

  美国和西欧企业仍是最大卖家,占报告中全球销售总额八成以上。

  【欧美继续“霸榜”】

  入围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全球“百强”军工企业榜的企业2016年销售额合计3748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1.9%,为连续5年下滑后首次增长。

  相比2002年首次发布的数字,2016年的销售额增长38%。

  军售绝大多数份额由美国和西欧企业占据。美国和西欧企业占据百强榜63席,销售额占82.4%。其中,美国38家企业上榜,销售额达到2172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4.0%,占总额的57.9%;西欧企业销售额为916亿美元,微增0.2%。

  欧美军工企业占据百强榜前十位;在前二十位中占据18席。排名前三的都是传统美国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雷神。其中,美国F-35型战机主承包商洛—马公司的销售额为408亿美元,增幅10.7%。

  百强榜中俄罗斯企业10家,军售总额266亿美元,增长3.8%,占全球总销售额的7.1%。

  【多种因素推升军售】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说,2016年军售增长缘于多项因素,包括各国新的大型武器项目、多个国家的军事行动以及持续紧张的地区局势。

  报告提及,在百强榜“新兴”军工企业板块中,韩国企业销售继续保持优势,7家企业上榜,总销售额84亿美元,增长20.6%。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彼得·韦泽曼说,对威胁的预期上升,加快了韩国军购步伐,同时加大了向国内军工企业的采购。而且,韩国着眼于成为全球军备出口大国。

  这一板块包括巴西、土耳其和印度军工企业。前两者销售额都增长,土耳其企业增幅达27.6%。

  韩国军工企业2016年销售额占百强企业总额2.2%,可以与除美国、西欧、俄罗斯以外的“其他传统企业”比肩;后者包括澳大利亚、以色列、日本、波兰、新加坡和乌克兰企业。

  韩企2.2%的销售额占比高于以色列和德国企业,与日企相当。

  2016年,日本军工企业销售额大幅下滑6.4%,拉低“其他传统企业”板块2016年整体销售额。其中,日本三菱重工军品销售跌幅4.8%,川崎重工和三菱电机跌幅分别达16.3%和29.2%。报告说,日企销售额下降原因包括日元相对于美元贬值和订单减少。

  与日企军品销售减少相反,日本防卫预算持续多年走高。日本2018财政年度军费预算预计将达大约5.3万亿日元(约合470亿美元),比2017财年增长2.5%。这将是日本连续第六年增加防卫预算,金额再创历史新高。日本拟重金采购美制军备,包括反导系统、F—35战机、“鱼鹰”式倾转旋翼机。(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领取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

“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负责人呼吁各国致力于废除核武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张茵
相关新闻
  • 军工专家进校园 坦克筑梦强军魂
    11月18日下午,共青团中央与北京团市委联合主办的“建功新时代、共圆中国梦--院士专家青年面对面”活动在北京理工大学开展。据悉,“建功新时代、共圆中国梦--院士专家青年面对面系列活动”是北京团市委贯彻组织首都青年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11-19 11:47
  • 白俄罗斯军工产品出口额大幅增加
    白俄罗斯国家军工委员会主席古鲁廖夫18日说,2016年白俄罗斯军工产品出口额约为10亿美元,近5年来增加了一倍。
    2017-05-19 12:53
  • 约谈军工巨头“大幅压价” 特朗普获降价承诺
    【新华社微特稿】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1日约谈两家美国军工承包商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分别对两家公司的“空军一号”和F-35战机“大幅压价”,并得到波音“降价”承诺。
    2016-12-23 06:40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2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