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交在于民心相通——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巡演促中美文化交流
2017-11-07 00: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旧金山11月6日电 通讯:国之交在于民心相通——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巡演促中美文化交流

  新华社记者吴晓凌 叶在琪

  11月5日晚,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旧金山戴维斯交响音乐厅举行演出,这也是该乐团首次亮相美国西海岸。

  演出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指挥。乐团演奏了陈其钢的《乱弹》、勃拉姆斯的《e小调第四交响曲》、卢·哈里森的《琵琶与弦乐队协奏曲》等曲目。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乐团又加演了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六号》和《紫竹调》两首中外曲目后,演出才得以落幕。

  美国观众加里·格拉玛激动地说:“我太喜欢这场演出了,很多方面非常当代,又结合了许多中国传统要素,让人印象深刻,非常感人。”

  旧金山是继芝加哥、纽约、费城、查珀尔希尔之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7年在美国巡演的第五站。7日,乐团将在安阿伯进行巡演最后一站演出。

  三年前,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曾来美巡演。此次巡演,乐团携手四位国际知名演奏家,呈现七部中西交融的作品,上演六场精彩纷呈、看点各异的音乐盛宴。

  艺术总监吕嘉介绍说,此次巡演的七部作品中,有三部在美国首演,“有力推动中国作品走向世界,从多个维度展现中国现代音乐的风貌和乐团演绎经典交响作品的深厚功底,做到了中国文化世界表达、世界经典中国演绎”。

  巡演期间,乐团一方面会与各主办艺术机构共商未来合作大计,推动双向对等的国际文化交流;一方面还在巡演各站与美国民众进行多种形式的艺术交流活动,促进民众间的文化交流。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说:“这是我们第二次来美国巡演,最大的收获就是中美艺术家的互动越来越密切。”与2014年首次美国巡演要租用场地不同,这次在6个城市地标性音乐厅的演出分别被纳入了当地音乐季。“这是一个重要的突破,这次巡演将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新起点”。

  卡内基音乐厅艺术与运营总经理安娜·韦伯称,此次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巡演是美中两国加强跨文化交流和对话的里程碑。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团员平均年龄仅30岁,但美国交响乐重镇芝加哥和费城的媒体都对乐团的演奏水准赞叹有加。卡内基音乐厅执行和艺术总监克莱夫·吉利恩森认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短时间内成为一流乐团,与中国国内音乐产业的迅速发展相关。

  活力和自信,新时代的中国风貌,写在每一位巡演音乐家的脸上。

  琵琶演奏家吴蛮告诉记者,她在向世界传播中国民族音乐的过程中一直坚守着一个原则——守住传统之美。“对于中国文化,我一直很自信”。

  钢琴演奏家张昊辰说:“作为‘90后’,在全球化的语境下,跟60年代时前辈们弹的感觉会有不同,但诠释出的对于国家和民族的牵挂是不变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通过中美两国间不断加深的文化交流,中美两国人民增进感情,加深理解,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持续注入新活力。

  音乐作为人类共通的艺术语言,在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展现中国时代风貌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再过10年,这个团的成员平均年龄是40岁。对音乐家而言,40岁到55岁是最好的年龄,他们的前途无量。”吕嘉对未来信心满满。

  以艺术为桥梁,中美文化交流的未来,也前途无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艺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14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