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统》比《纸牌屋》更接近白宫日常
2017-10-11 11:3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作为HBO喜剧台柱,《副总统》年年都是艾美奖热门选手,女主角茱莉亚·路易斯-德瑞弗斯更是6次获得艾美喜剧类最佳女主角——不过,这部剧很快就要让出王座了,日前HBO宣布该剧将在2018年播出第七季后画下句号,最后一季主要讲述女主角总统任期最后一年的故事。“我们不想翻来覆去讲故事,耗光观众的热情,是时候结束了!”

  这不失为一个好决定,因为自从2015年剧集主创阿尔曼多·伊安努奇离开之后,该剧近两季没能展现出更多出彩的情节,甚至稍微有些下滑,为了避免让观众审美疲劳走向烂尾,在巅峰时期宣布完结未尝不是件好事。

  剧情 不懂政治也能笑出来

  剧中,当上新任副总统的赛琳娜·梅耶,踌躇满志地带着自己的一众心腹来到华盛顿闯世界,然而她很快就发现,副总统这个花瓶职位就是为尴尬而生的……没人把她当回事不说,还把她当成垃圾回收站,什么鸡毛蒜皮的麻烦事都直接扔给她。要想站稳脚跟,要活出存在感,于是女副总统赛琳娜在急于表现自己的过程里,不断出现各种失误、危机和丑闻,与手下们在白宫里一边搞砸一边收拾残局。

  相较于高冷的《白宫风云》和《纸牌屋》,《副总统》作为一部《我为喜剧狂》风格的白宫群英传,最深入人心的一点就是用最幽默的方式让普通老百姓看懂政治,剧集拿了很多近年真实的政治事件做改编。在这部剧里,你可以看到严肃的政客们脱去神秘外衣,谈及军机要务、国计民生之余,也有普通办公室的琐碎烦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参议员助理曾评价说:“比起《纸牌屋》,《副总统》才更像是政治界的日常。”

  赛琳娜·梅耶并不是美剧中第一个虚构的女性国家领导人,但这部剧却是美剧中少有的以女性视角刻画女政客、又不坠入儿女情长的好剧,证明了政坛绝非男人戏独霸天下,女人戏的地位也愈见高升。特别是女主角茱莉亚·路易斯-德瑞弗斯演绎的那一身缺点、神经兮兮却又野心十足的副总统形象,作为全世界最具权势的女人之一,她同样要遭遇现代女性的困境。

  台词 教你如何优雅地掐架

  作为一部伪纪实、冷幽默较多的政治喜剧,《副总统》固然在国内拥有着不少的拥趸,但比起美国人民对这部剧的狂热程度,它在国内可以算是“冷门”了,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比起同为政治题材的《纸牌屋》,《副总统》并不符合国人印象中那种步步为营、争权夺位、人心险恶的“宫斗剧”预设,作为喜剧其中有些笑点也需要一定的文化和政治背景做支撑,倘若对美国政治运作完全不了解,有些梗真的很难get到。

  政治喜剧以其特有的调侃和吐槽见长,《副总统》主角们花在斗嘴上的精力远大于暗地斗争。这部剧不仅能教会你如何优雅地掐架,有格调地撕人,还能让你感受到“骂人原来是这么地艺术”,各种嘲讽暗箭双关等等让人欲罢不能……

  与此同时,《副总统》也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做一部超级无厘头、每集都能刷低笑点的政治讽刺喜剧,它对现实政治的揭露能力丝毫不亚于正剧,正如女主角茱莉亚·路易斯-德瑞弗斯在艾美获奖致辞时所说:“本来打算拍一个政治讽刺剧,如今看起来却像发人深省的纪录片。”

  【TIPS】

  这些政治喜剧也不容错过

  ●《是,大臣》(1980)《是,首相》(1986)

  其实是一部剧,只不过大臣后来当上首相了。该剧首开先河,把政治剧拍成喜剧,在上世纪80年代风靡全英尤其是政界。由于太受欢迎,撒切尔夫人甚至曾要求演一次现场版,由她自己来演首相——但两位主演都不喜欢撒切尔,却又不敢拒绝,最后还是从了。

  ●《政界小人物》(1996)

  以美国纽约市为背景的经典情景喜剧,讲述纽约副市长的每一天,从中可以学到美国政治运作和城市管理的一些技巧。

  ●《幕后危机》(2005)

  这部英剧和《副总统》的主创都是阿尔曼多·伊安努奇,极尽癫狂的剧情,充满英伦魅力的台词。

  ●《公园与游憩》(2009)

  一部基层政治剧,能够了解到很多关于具体制度的规定、操作流程,该剧和《摩登家庭》一样采用伪纪录片形式,有时候会对政治名词、制度等做简单讲解。

  ●《权力的猴戏》(2016)

  剧情全部基于现实,为了保证紧贴时事热点,几乎所有的剧本编写和拍摄都是在播出当天进行的,并随着时事发展写剧本,故事主线就是英国脱欧公投、普京贴身办公室和特朗普竞选团队。(撰文/孟天翔)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8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