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见”的大火肆虐加州致11人死亡 火势仍在迅猛扩散
2017-10-11 07:30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发生“前所未见”的特大火灾,冲天烈焰席卷加州北部地区,给当地造成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截至发稿,这场火灾已致11人死亡,逾百人失踪,2000多栋建筑被毁,2万多名居民被迫疏散,火灾波及面积约5.7万英亩。据估计,这场大火在未来数日仍将继续蔓延。

  加州8县灾情告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报道,这场特大火灾始于当地时间8日晚,波及加州北部纳帕、索诺马等8县,且呈现出向南部蔓延趋势。8日起,社交媒体上不断传出的现场影像资料,披露了商铺和民居被烈火吞噬的骇人场景,一些地区整个天空都被熊熊烈焰染成红色。在索诺马县最大城市圣罗莎,冲天火光和混乱的街道让人不禁感叹:“好像是见到末日审判时的场景。”

  加州消防局称,由于当局的灾情评估刚刚开始,之前公布的损失数字“非常保守”,死伤人数很可能进一步上升,火灾原因仍在调查中。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加州目前气候干燥、湿度很低,还伴有80公里每小时的强风,因此火势扩散迅猛,未来数日内,灾情恐将更为严重。官方坦承,当前的赈灾工作以救人为主,消防部门对火势的控制程度“几乎为零”。由于火情已经失控,加州州长布朗9日宣布加州7县进入紧急状态。为防止不法之徒趁火打劫,有些地方政府还颁布了宵禁令。9日晚些时候,布朗亲自致信美国总统特朗普,明确表示灾情的严重性已超过州政府的应对能力,特申请联邦政府援助。此前,副总统彭斯表态称,联邦政府已准备好“提供一切必要援助”。

  “美国梦”付之一炬

  不少加州居民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中损失了一切——除房屋、财产等身外物外,不少人还痛失“数十年的回忆”。《华盛顿邮报》称,在索诺马县希尔兹堡,企业家吉尔表示,自己在这场大火中失去了一座商厦,价值约为900万美元(约合5914万元人民币)。有居住在圣罗莎的华人移民称,这场大火将其居住10年的住宅化为一片废墟,附近的医院、酒店及多家餐厅也被全部烧毁,整个社区如同“战区”,自己的“美国梦”被付之一炬。

  一些著名历史建筑和艺术中心也未能幸免于难:在圣罗莎市,大火吞噬了当地著名的地标式建筑——颇具人气的方廷格罗夫酒店。对于当局的“沟通不力”,一些民众颇有微词。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发布的一段采访视频中,一位刚刚失去家园的女性面对记者声泪俱下。她表示,无论是通过手机短信还是其他途径,火灾来临前自己都未接到任何警告信息。

  地方经济面临重创

  这场大火还直接威胁到该州的经济命脉。据了解,加州是美国的“酿酒大户”,每年酿造的葡萄酒占全国85%,该州2016年的酒类产品销售额约为341亿美元。受灾情影响较重的纳帕、索诺马等地都是知名“酒乡”,彭博社报道称,在加州其他地区,酿酒葡萄的价值约为每吨400美元,而纳帕出品的葡萄每吨约为7000美元。

  英国《卫报》称,大火来临之际,正赶上加州葡萄丰收时节,虽然大部分水果已采摘完毕,但业内人士指出,“余下未采的20%才是最值钱的”。目前,受灾区域至少已有两座酒庄被毁,具体的损失数字尚无法估算。有舆论认为,这场大火有可能导致葡萄酒供应数年内持续短缺。英国《金融时报》称,高端旅游业也是当地的经济支柱之一,其中仅纳帕、索诺马每年的旅游收入就高达40亿美元。随着当地知名景点和酒店被烈火吞噬,旅游业势必面临一场寒冬。【记者 张朋辉 刘皓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毕秋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8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