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外长:美若退出伊核协议 世界将“变天”
2017-10-11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国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8日表示,如果美国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世界将“变天”。不过,德国仍将遵守这一协议。

  德意志新闻社援引加布里尔的话报道说,“我非常担忧,美国可能在下周退出伊核协议”。

  加布里尔指出,如果美国退出协议,美伊关系将更加复杂。“将伊朗视为发展核武器的国家”,不会给任何一方带来利益。此外,这一举动将给全球安全带来新的威胁,因为这意味着美国用“强权法则代替了法律规范”。

  “对我们来说,这是巨大的危险,因为美国如果采取这一举动,世界将发生改变。”加布里尔说。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自竞选开始,一直对伊核协议表态强硬,指称伊朗不符合协议“精神”,并频频威胁退出协议。今年以来,美国相继出台延长对伊制裁期限、限制伊朗人进入美国等措施。不过,美国迄今未能提供证据证明伊朗违反协议。

  伊朗方面一直坚称完全遵守协议。8月底,国际原子能机构再次发布报告,同样认定伊朗履行了协议。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美国行政部门需要每隔90天向国会提交评估报告,确认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今年7月,特朗普向国会证实,伊朗守诺履行伊核协议。他定于本月15日前作最新说明。

  一旦特朗普认定伊朗没有履行协议,美国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恢复此前被中止的对伊制裁,继而可能导致伊核协议被撕毁。更有分析人士指出,协议的撕毁会引发军备竞赛、加剧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对朝鲜核问题的解决起到负面示范效应。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特朗普缘何较劲伊朗核协议

暴风雨将至?特朗普暗示伊朗未履行核协议

白宫准备对伊朗“放大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王一诺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8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