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雨将至?特朗普暗示伊朗未履行核协议
2017-10-07 06: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日在白宫会见军界高官,讨论包括伊朗核协议在内的话题。会谈前,他告诉媒体记者,伊朗不符合伊核协议“精神”;会后,他在合影时又提醒记者,这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

  特朗普定于10月15日前就美方是否确认伊方履行了协议内容向国会作报告。多家西方媒体分析,特朗普5日的表态预示着他将就这一问题给出否定答案,继而将“球踢给国会”,让后者决定是否恢复此前中止的对伊制裁。

  【再卖关子】

  按美联社的说法,白宫官员5日晚紧急召集各路记者,称总统想让记者见证一场晚宴。

  特朗普当天会见了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

  会谈前,特朗普告诉记者:“伊朗不符合伊核协议的精神,伊朗当局支持恐怖主义,在中东地区散播暴力和混乱。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叫停伊朗的侵略及核野心。大家不久后便会听到有关伊朗的消息。”

  按相关规定,美国行政部门需要每隔90天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今年7月,特朗普向国会证实,伊朗守诺履行伊核协议。他定于本月15日前作最新说明。特朗普上月表示,他已对此有定论,只不过没到公布的时候。

  5日的白宫会谈结束后,特朗普请军方高官及其配偶吃晚宴。待到合影时,特朗普告诉媒体记者:“大家知道这代表着什么吗?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

  当被记者追问暴风雨指代什么,特朗普再次卖关子:“你们会知道的。”

  【否定答案?】

  白宫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说:“总统将就他的决定发表声明,他已经制定了全面的、受其团队成员支持的策略。”

  数名熟悉白宫决策过程的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特朗普曾明确表示,他不想再证实伊朗履行核协议。但最终决定尚未产生。

  一旦特朗普给出否定答案,将可能与马蒂斯和邓福德的意见相左。马蒂斯3日在国会作证时说,伊朗目前“基本上”履行了其对核协议的承诺。邓福德同日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证实,伊朗“没有实质违反”伊核协议。

  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就曾多次抨击由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签署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表示要予以废除或重新谈判。今年以来,美国以伊朗坚持试射弹道导弹为借口对伊朗不断施压,并相继出台延长制裁期限、限制伊朗人进入美国等措施。

  伊朗方面一直坚称完全遵守协议。8月底,国际原子能机构再次发布报告,同样认定伊朗履行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如果特朗普认定伊朗没有遵循协议,美国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恢复此前中止的对伊制裁,继而可能导致伊核协议的撕毁。有分析人士指出,协议的撕毁会引发军备竞赛、加重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对朝鲜核问题的解决起到负面示范效应。

  一名伊朗高级外交官5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不少外国投资商告诉我们,即便特朗普认定伊朗没有履行核协议,他们也不会弃伊朗市场而去。”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同一天表示,绝不可能重新谈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梁甜甜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716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