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喜剧《威尔与格蕾丝》11年后回归
2017-10-10 10:5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年前,电视情景喜剧《威尔与格蕾丝》(Will & Grace)在无数粉丝依依不舍中结束了其长达八年的播出;11年后,这部剧集又奇迹般地回到了NBC每周四晚间的电视荧屏上。11年已是一代人的间隔,足以让一部剧湮没在历史里。但《威尔与格蕾丝》很幸运未曾遭人遗忘。

  虽然是一部在美国公共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的情景喜剧,但《威尔与格蕾丝》自有其独特之处:它有两个同性恋的主要角色。美国前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对该剧曾给出过很高的评价,他说:“我认为《威尔与格蕾丝》在帮助美国公众了解LGBT方面所作的贡献,比任何人都要多。人们曾恐惧不同,现在他们开始理解。”

  卡伦:威尔和格蕾丝有两个好友,经常来他们公寓串门。一个是梅根·莫拉莉饰演的“卡伦”,另一个是肖恩·海耶斯饰演的“杰克”。卡伦是个嫁给富翁的名媛,并不缺钱的她给格蕾丝当助理,利用自己在上流社会的人脉为其拓展业务。卡伦对药物和酒精比较依赖,和另一位男同志杰克关系很亲近。

  威尔:《威尔与格蕾丝》和《老友记》一样把故事的背景放在了纽约。故事的主角之一,艾瑞克·麦柯马克饰演的“威尔”是一个事业有成的同性恋律师,他为人温和,喜欢打扫卫生,有时会隐瞒性取向、装直男。

  格蕾丝:和威尔同租一屋的室友“格蕾丝”(黛博拉·麦辛饰)则是个并不信教的犹太直女,开有一家室内设计公司,有些神经质,热爱美食,对威尔十分依赖。两人从上哥伦比亚大学起就是好友,无论性格还是生活习惯上都十分互补。不了解他们的人往往会把他们当成老夫老妻,威尔自己也曾想过和格蕾丝生个孩子。

  杰克:杰克和威尔也是在大学认识的。和威尔不同,杰克活得很高调,从小就自信爆棚、思想开放。杰克有个演员梦,自诩在歌唱、舞蹈和表演方面很有才华,以雪儿为偶像。但他始终没能大红大紫,只做过几个不成功的节目。他干过很多工作,但大部分时间都是靠威尔和卡伦的经济资助。

  先锋

  剧本、道具被博物馆收藏

  打造《威尔与格蕾丝》这部剧集的是麦克斯·穆契利克(Max Mutchnick)和大卫·寇汉(David Kohan)两人。穆契利克是一个出柜的同志,寇汉则是喜剧编剧阿兰·寇汉的儿子,他们俩中学时认识,后来成为事业上的搭档。

  《威尔与格蕾丝》最初的设想,设计了三对男女组合,前两对都是异性恋,第三对是一个同性恋男子和一个直女的好友组合。NBC对前两组男女的故事并不感兴趣,反而对同志男和直女的故事十分好奇,于是穆契利克他们把剧本角色改成了后来观众们熟悉的样子。

  虽然当时电影中已经有《鸟笼》(The Birdcage)、《我最好朋友的婚礼》(My Best Friend's Wedding)这样出现正面同性恋角色的卖座片,但是操作起来阻力也不小。ABC电视台那时刚刚取消了情景喜剧《艾伦和她的朋友们》(Ellen),就是因为主演艾伦(Ellen DeGeneres)出柜后,剧集收视率每况愈下。不过,现在看来如果不是《艾伦》,可能NBC也不敢上《威尔与格蕾丝》。

  《威尔与格蕾丝》1998年9月21日在NBC电视台开播,一播就是八年,也收获了无数荣誉。该剧共获得了83个艾美奖提名、16次获奖,四位主角个个都得过艾美奖。2014年,史密森尼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将其剧本、道具纳入收藏,作为他们LGBT历史展的一部分。

  重启

  美国总统大选成回归契机

  《威尔与格蕾丝》落幕后,曾有不少电视台找过麦克斯·穆契利克(Max Mutchnick)和大卫·寇汉(David Kohan),想重启这部剧集。但都被他们否决了,因为他们不想为了重启而重启,在他们看来,如果要把这部剧续下去就必须要有东西让他们产生创作的冲动。

  特朗普的上台终于让他们有了这样的冲动。大选前,《威尔与格蕾丝》剧组曾有一次短暂的重聚,他们制作了一段几分钟的短剧《#VoteHoney》,为希拉里助选。这次重聚,剧组成员又找回了当初合作的感觉,那是一种家人重逢的感觉。NBC看准时机,向他们提出续订请求。这一次,穆契利克和寇汉同意了。一方面,这是因为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国内的政治空气很紧张,大家特别需要笑声;另一方面,作为创作者,每天面对国内这么多事情,他们也有东西想要表达。

  NBC对《威尔与格蕾丝》的前景十分有信心,他们一口气预订了两季。其中第九季今年9月28日开播,一共16集;而第十季则将在明年秋季播出,一共13集。每集长度依然是半小时。

  新的《威尔与格蕾丝》启用了新的摄影棚,从CBS的17号摄影棚移师到环球的22号摄影棚。但是棚内搭建的布景还是和原来一样,让所有演员都有种仿佛回到昨天的错觉。有差不多一半的剧组工作人员都回来了,化妆、服装、发型、摄影等等人员很多都是老面孔。大家心照不宣、十分默契,一场戏拍完77岁的老导演吉姆·布罗斯(Jim Burrows)眼含热泪。

  变化

  时代变了,四个人没变

  麦克斯·穆契利克(Max Mutchnick)和大卫·寇汉(David Kohan)为新《威尔与格蕾丝》定好了基调,整部剧的主题不会变,依然以反映大时代下生活琐事为主。不过,这些琐事和11年前已经有了很大不同:同性恋婚姻在美国合法化、总统不再是小布什而是特朗普、人们不爱看有线电视转而去看Netflix、大家通过手机在网上交友约会了……这些时代的变迁都将得到呈现。

  举个例子,新一季首集,卡伦通过自己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的关系,为格蕾丝接到了给白宫总统办公室装修的单子。身为希拉里铁粉的格蕾丝各种纠结拧巴,最后还是不情愿,于是留下一顶红帽子,上面写着“Make America Gay Again”(让美利坚再次gay起来)。

  当然,最大的改变还是四位主角的年纪,他们进入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编剧巧妙化解了第八季大结局给粉丝带来的失望,在那个结局里,威尔与格蕾丝各自结婚又离婚,而他们的子女则在大学相识并结婚。在新一季开头,编剧通过角色之口告诉大家,那只是一个未来的假想,威尔与格蕾丝现在仍然住在一起,和11年前并没有什么不同。

  这里剧透一点点,在新季中威尔与格蕾丝要在同居之余一起工作了,威尔还是律师,只是这次他要为格蕾丝工作了。相信两人此番又能擦出不少有意思的火花。(撰文/尼莫)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7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