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美关系行稳致远
2017-10-07 07:2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美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全面启动,充分体现两国坚持合作正确方向、维护双边关系大局稳定的战略眼光

  10月4日,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在华盛顿举行,标志着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期间宣布建立的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全面启动。在中美关系正常化45周年的重要节点,中美加强各领域对话,充分体现两国坚持合作正确方向、维护双边关系大局稳定的战略眼光,有利于推动中美关系行稳致远。

  今年4月初,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举行会晤,双方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在此后的多次会晤和通话中,两国领导人反复强调,要充分发挥高级别对话机制作用,增进相互了解,推进务实合作。经过双方精心准备,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在半年内全面启动,中美合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中美关系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合作理当成为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在4个高级别对话中,双方坦诚务实,不回避问题,不避谈分歧,始终以推进务实合作为导向。首轮外交安全对话具有建设性并富有成果,搭起夯实互信、扩大合作的平台;首轮全面经济对话确立经济合作正确方向,即坚持把合作共赢作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把对话磋商作为解决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经济政策沟通作为对话合作的基本方式,有利于经贸关系更好地发挥双边关系“压舱石”和“助推器”作用;首轮社会和人文对话着眼两国关系未来50年发展,发表联合声明,并将通过行动计划落实130多项具体成果;首轮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达成广泛共识,努力使执法及网络安全合作成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亮点。随着各领域对话的举行,中美合作的蛋糕不断做大,为双边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美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同时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国和重要投资来源地。中美和平相处、合作共赢,不仅是两国人民之福,也是世界和平发展之幸。在西方的话语体系中,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容易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但中美两国元首建立良好工作关系,就双边关系和国际热点问题保持频繁沟通,以及有关领域高级别对话的举行,让世界越来越看到,中美完全可以妥善处理两国之间的分歧和敏感问题,走出一条大国交往的新路。最新一期美国《外交事务》杂志文章认为,中美相互了解越多,谈判协商就越容易进行。“中美两国进行沟通和对话越多,就越能避免出现对彼此过于消极和负面的臆想。”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约瑟夫·奈等专家学者也充分肯定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的深远意义。

  中美关系正常化45年来,双方合作不断深入,利益日益交融。今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美两国元首将共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相信只要中美相向而行,坚持对话协商,坚持合作大方向,两国关系一定能够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进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陈璟春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16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