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子弹再飞,眼泪在飞
2017-10-03 00: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2日,在美国西部城市拉斯维加斯,警察在枪击事件现场警戒。新华社/美联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随笔:子弹再飞,眼泪在飞

  新华社记者蒋国鹏

  “赌城”拉斯维加斯,10月1日晚间,本该如往常一样是一个快乐之夜。然而,异常密集的枪声划破夜空,一颗颗罪恶的子弹射向正在享受露天音乐会的人们……

  截至记者发稿时,发生在拉斯维加斯曼德勒海湾酒店附近的枪击事件已造成至少50人丧生、400余人受伤。这是美国有史以来伤亡最严重的枪击事件之一。

  凶手已经死亡。警方在其作案的房间内发现多支步枪。警方说,这是一起“独狼”式袭击,并确认行凶者为一名64岁的本地白人男性,行凶动机尚不清楚,也没有证据显示行凶者与极端组织、恐怖组织有关联。

  拉斯维加斯枪击事件再度将美国政府控枪乏力问题置于舆论风口浪尖。可以预见的是,与以往重大枪击事件发生后的情况一样,这一次问题依旧不会得到有效解决。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每次重大枪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内支持控枪的民意都会出现短暂反弹,而后又会较快归于平静。原因其实很简单:至少在现阶段,相比支持控枪,反对控枪更能代表美国社会的“主流”民意。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每次重大枪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内枪支销量都会有较为明显的增长。原因也很简单:人们希望在政府出台控枪行政措施之前买进所需枪支,以便日后在遇到威胁时“自卫”。

  需要看到,在枪支暴力高发的时下,“拥枪自卫”已成为越来越多美国民众的选择。然而,枪支泛滥(民间枪支保有量估计在2.7亿至3.1亿支)也导致枪支暴力高发。二者相互作用,令控枪问题濒于无解。

  10月1日,在美国西部城市拉斯维加斯,工作人员在枪击事件现场救治伤者。新华社/美联

  还应看到的是,在美国,控枪问题从来不是一个单纯的社会问题,而是关乎历史文化、宪政传统、利益集团、政治势力利益等的敏感问题。

  美国数据服务商“枪支暴力档案”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美共发生46593起枪击事件,导致11652人死亡、23512人受伤。死伤者中包括545名0至11岁儿童和2432名12至17岁青少年。

  盖洛普公司去年进行的一系列相关民调显示,约六成美国人对奥巴马政府出台控枪行政举措表示“不满”,相近比例的美国人认为拥枪可以让自己“更加安全”,而支持政府对攻击性武器实施禁令的人所占比例不到四成。

  当年比尔·克林顿在总统任内强推控枪遭受重挫时,美国国内曾有一句讽刺他的口号令人印象深刻:克林顿输了,美国赢了。时过境迁,今天,人们是否还会想起那句口号,是否会在心里默默问一句:美国,真的赢了吗?

  更令人担忧的是,当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独狼”这些元素与枪支暴力相结合时,又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枪支暴力档案”统计结果所显示的一个个冰冷数字背后,是一个个逝去的生命,是一个个破碎的家庭。

  天空中,子弹呼啸而过,眼泪随风飞洒。

  美国著名学者诺姆·乔姆斯基这样写道:“美国公民手中的枪支无法使这个国家成为良性之国,相反会使它变得更加冷酷无情、更具破坏性。尽管能够识破某些反对枪支控制之人深藏不露的动机,但我们还是误入了歧途。这很可悲。”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758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