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汉语热”催生中美人文交流新使者
2017-09-29 14: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9月28日电  通讯:“汉语热”催生中美人文交流新使者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徐兴堂 张志欢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东亚系主任查尔斯·罗福林30年前在明尼苏达州读高中的时候,汉语和阿拉伯语、斯瓦希里语、冰岛语一样,被列为“较少教授的语言”。如今,汉语已成为美国使用人数第二多的外语,仅次于西班牙语。

  “罗福林”这个名字是他从自己的英文名“Laughlin”翻译而来,足见其汉语水平之高。身为中国现代文学专家的他,前不久还给中国文学期刊《花城》写了篇题为《爵士乐、教育与美国文化》的文章。

  他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汉语热”在美国已非新现象,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和北京举办奥运会等重大事件节点前后,美国也都一度出现过学习汉语的热潮,但最近几年的这波“汉语热”特别值得关注。

  “这波‘汉语热’最有意义的是,它已席卷(美国)中小学生,其热度还在上升。”罗福林说。

  “中美强基金会”的“百万强”中文教育计划迅速推广,佐证了罗福林的判断。这家非营利机构的目标是将美国中小学生学习汉语的人数到2020年扩大至100万。

  “在2015年宣布‘百万强’计划时,学习中文的人数已经出现大幅增长。当时约有20万美国人学习汉语,而目前人数已突破40万。”“中美强基金会”首席运营官摩根·琼斯对新华社记者说。

  在上海生活过7年的琼斯普通话十分流利,他认为,美国“汉语热”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中美两国之间强大的经济关系是重要推动力。只有学习汉语,才能更好地参与商业往来,寻找就业机会。

  二、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沉浸在语言环境中,能够帮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

  三,美国中文学校、中文课程、相关在线课程以及手机应用程序的迅速发展和壮大,也为美国人学习汉语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便利。

  “从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看,中国历史和文化深深扎根于语言和文字之中,语言学习是了解中国文化最好的方式,”琼斯表示,看到中文能在美国流行起来,他十分开心,这就像英语在中国不断普及是一样的。

  “中国和美国不一定要成为最好的朋友,但也不一定是敌人。如果两国都能用双方理解的语言沟通,同时互相尊重,这将有助于弥合两种文化之间的鸿沟。因此,学习语言是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开端,也是最佳方式。”琼斯说。

  他指出,“中美强基金会”的使命就是通过青少年的文化交流不断强化中美关系。

  “从长远发展的战略角度来看,加强中美关系还是要从年青一代开始,从教育开始。我们需要让更多的学生学习中文、理解中文,甚至去中国学习或生活一段时间,去认识中国的老师和朋友,那将会成为他们更为长久的人生财富。”

  “我移民美国的时候,中国兴起‘英语热’,现在美国出现‘汉语热’,这是加强中美两国和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的大好事。”华美协进社汉语教师陈金国对新华社记者说。1926年由哥伦比亚大学著名教育学家约翰·杜威和中国知名学者胡适等共同创建的华美协进社,是美国历史最悠久、致力于加强中美文化教育交流的非营利机构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杨婷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45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