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红包礼节”交织 美华人结婚如何随份子?
2017-09-11 16:43 来源: 中国侨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中,通过“红包”或“份子钱”来表达对亲友祝福和关切是最正常的事情,然而究竟“份子”该随多少钱,无论对于中国人圈子还是美国圈子中,从来没有人进行过明确的规定,身处中美文化交织地带的新移民对待“红包”也有着更加繁琐的考虑。

  现居尔湾小情侣刘先生和黎小姐面对着身边接踵而至的半中半西的“红包礼节”,感到有些力不从心。刘先生表示:“4年前以留学生身份来到美国,本以为‘躲’开了国内不少大学同学的喜宴,然而近一年,一同留在美国就业的年轻情侣们也都陆陆续续开启了结婚生子的节奏,最近我才突然意识到,作为一个中国人,即便是在美国,生活在华人圈子中,中国人之间的客套和礼节都是无法回避的。一方面,如果选择入乡随俗,就会发现美国的社群文化也并没有我们从前所想象的一切从简;另一方面,作为中国人,又是新移民,骨子里难舍的是中国人那一套礼仪习俗。这么一来事情往往更加复杂。”

  刘先生说:“上周我和女友刚刚去湾区参加了一对朋友的婚礼,女友小黎是作为伴娘出席的,我是普通受邀嘉宾。出发前我和女友在随份子这件事情上伤透了脑筋。”首先是数额,“我们特地向周围已婚朋友们打听了现在圈子里面随份子都是怎么样的‘行情’,我们发现大概是150美元-250美元不等,有的朋友建议我可以多给一些,因为毕竟参加婚礼的都是IT圈子的朋友和同事,高薪行业自然得表现得与众不同。”但是还朋友建议可以在普遍行情下,稍作减少,因为毕竟女友小黎作为伴娘出席,自然少不了忙前忙后出力,那么在份子钱上,来个“折扣优惠”也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思来想去,我们还是出了300美元的份子钱,毕竟250这个数字对于中国人来说不太礼貌,200美元又显得有些少,虽说女友出席做伴娘,但是毕竟和新娘关系非常要好,在这种时候打折扣,总担心今后的友情会打折扣,所以还是从高不从低。”

  此外,刘先生还表示,由于受邀的同事也有不少美国人,他们的习俗通常是在网上买一些小型家电送给新婚小夫妻,作为礼物,“所以我们为了周全,又“随了”一把美国的份子,在梅西百货圈定了几个礼物的选项,让新婚夫妇自行挑选。”(聂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靖雯
相关新闻
  • 美媒称华人对慈善日益"上心":并非只关心自己不回馈社会
    美媒称,一项新研究日前发现,近年来,美国华裔进行的大额慈善捐赠增加了近五倍至近5亿美元,其中大多数赠款都流向了高等教育领域。这项研究说,中国捐赠者的善举同样在激增,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制造了比美国更多的亿万富翁,并且令中国注册慈善基金会的数量在十年间增加了430%——2016年达到了5545家。2014年,中国慈善捐赠数额达到了167亿美元。
    2017-09-08 16:30
  • 为何在美华人“不敢”生病?医生有权独自开账单
    在美国若急诊看病,医院和医师分别都可以要求病患提供医疗服务费。数学很好的刘艾登马上发现,儿子的两笔账单有问题,因为儿子医院账单那部分,已将500元自付额算进去,医师那部分账单不应该再要求他支付另外的500元自付额。
    2017-08-08 10:18
  • 支付宝进军美华人餐饮界 纽约和北卡州成首批营运点
    由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创办的支付宝,是于7月初与合丰集团在其杭州总部签署合作备忘录。这份备忘录授权合丰集团旗下华人商家可以使用支付宝,以更好的服务和连接在北美的华人消费者。
    2017-07-12 16:02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1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