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纽约站系列活动开幕
2017-09-11 09:42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金陵美食醉味蕾,十里秦淮片中来------当地时间9月7日,古城南京的文化符号走进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2017年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纽约站系列活动的序幕。以“文都有约”为主题的该活动,以文化的方式讲述南京、说明中国,增进中美人文交流与地方合作。

  7日下午5时许,纽约联合国总部大厦一楼长廊挂上南京“表情”。展现当代南京新风貌的“锦绣南京”图片展甫一开幕,以人文秦淮、交流之窗、艺术南京、南京味道以及活力新区等板块描绘的城市画卷,立刻吸引了联合国官员、各国使节及各地游客驻足。

  “汇聚世界193个成员国的联合国,如同一个‘地球村’,为中国与世界沟通对话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平台。”当晚,在联合国大厦四楼举行的“你好,纽约”开幕式上,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组委会执行主任潘谷平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南京周”系列活动的创办初衷,“以文化的方式讲述南京,让全世界更懂南京,让南京人更爱南京,推动南京企业走向世界。”

  据介绍,从2015年开始,南京市政府每年选择一个世界知名城市举办“南京周”活动,继意大利米兰、英国伦敦先后,2017年“南京周”来到纽约,走进联合国。开幕式上,潘谷平将一幅织有南京周品牌“山水城林”的精美手工艺品——南京云锦,赠到联合国管理部学习、发展、人力资源服务司司长基索布(Victor Kisob)手中。

  拥有2500多年建城史、500多年建都史的南京不缺乏讲述故事的题材。从六朝古都的文化遗存到“山水城林”的自然景观,从人文荟萃的秦淮古城区到“智造”、“文创”等新兴产业勃兴的江北新区,大屏幕上的南京,多彩,新鲜,让人着迷。

  舞台剧《Yong·董的奇幻旅程》将“城市未来”推介会推向高潮。该剧以南京非遗传说“董永遇仙”为蓝本,但穿上现代剧情“时装”,融入昆曲和南京白局等非遗戏曲,但乘上多媒体技术“列车”,将融古贯今的“锦绣南京”鲜活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城市的魅力被释放,观众的热情被唤醒。剧中,一位美国演员的“南京缘”引发人们兴趣。这个中文名叫孟迪的美国人,是位纽约客,因为喜欢中国文化来到中国。2016年,他接触到南京白局——一个来源于金陵云锦织工的音乐小调,并深深地喜爱上“这门有趣的艺术”,于是向南京省级非遗传承人徐春华老师学习。此次回故乡表演,他与同伴们用独特的伴奏“乐器”——瓷碟、银筷、瓷酒杯,努力地演绎南京白局的原汁原味。

  通过视、听、味等感官体验,让世人触摸南京、感知南京。“南京味道”品鉴会是开幕式的压轴戏,18道地方美食端进外交官餐厅。由南京大牌档厨师主理的招牌菜“金陵十二钗”和“秦淮八艳”,给现场的联合国官员及国际友人留下难忘的“南京印记”。

  9月8日,作为展示南京城市文化的重要窗口,“福中·人文客厅”走进有百年历史的纽约中央车站。一城十面影像展、南京山水城林VR秀、南京文化艺术女性空间、南京特色文化秀,如同流动的音符,让过往的普通美国人认识南京,了解中国。普通人的命运是社会进步的风向标。作为国内首个从人物角度切入的城市宣传,“一城十面”影像展遴选的10个“南京面孔”中,有让秦淮花灯走进世界40多个国家的非遗传人,有国际超模,也有做了近半个世纪馄饨的个体户,他们的故事从10个侧面、10个瞬间彰显城市人文精神。

  此外,“南京周”纽约站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将在相纽约时装周上举办“秦淮河”时装秀,在纽约新当代美术馆、哥伦比亚大学等地举办系列国际论坛,包括中美“城市记忆场所与空间创新”建筑学术论坛、南京?纽约“金梧桐”文创高峰论坛、中美“古籍修复”国际研讨会等。

  “开展多元文化对话,以文化的方式向世界讲述中国。”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章启月表示,“南京周”纽约站各板块内容都不错,接地气、时尚,还有大众性,易被当地人接受。

  “‘南京周’同时也是一个窗口,通过南京看中国。中国的发展,不仅体现在实力的增长,更有魅力的提升。”章启月说,当前中美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宣布建立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当中一个即是“社会和人文对话”,这使加强中美地方合作、增进中美人文交流成为一种迫切需要。中国的省份和城市将宣传自己的舞台搬到美国,不仅展现了举办城市的文化态度、发展理念和全球意识,也折射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与文明进步,更促进了中美之间的文化交融、经贸往来与友谊和平。

  潘谷平介绍说,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活动是南京市委市政府在国家“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指导下,以推动“南京走出去”为使命的城市推介活动。他希望,若干年后,当人们回望纽约“南京周”时,除了记忆中的美图、美景和美食,更有对中国在推动城市历史文化文脉保护、科技“智造”、文化创意等方面探索的认同——这是“南京周”期待留下的“中国印记”。(记者李晓宏)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00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