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升格网络司令部何意? 或引发网络军备竞赛
2017-08-31 09:48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网络司令部升格后,将成为美军第10个作战司令部,与战略司令部、运输司令部、特种作战司令部并列为美军4大职能型作战司令部。这反映了网络空间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对于提升美军网络空间实战能力意义重大。

  升格背后的战略考量

  早在2010年,美军就正式启动统管全军的网络司令部,统筹规划各军种网络战力量建设与运用。过去两年,随着美军逐渐拉开新一轮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提升网络司令部级别的呼声不断高涨。此次升格网络司令部,美国军方、国会和白宫三方高度默契,与2007年设立非洲司令部的情形大为不同。

  一是适应现代战争性质变化的需要。纵观人类战争史,战争维度总是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断拓展。海湾战争以来,随着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网络空间成为现代战争的“第五维度”,“无网不胜”成为战争新法则。从俄格战争、乌克兰冲突等近几场军事行动看,未来战争将首先在网络空间打响,并可能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正如美军现任网络司令部司令迈克尔·罗杰斯指出,“‘网络战’不是某些未来概念或电影场景”,“目前世界上每一场冲突都涉及网络领域”。升格网络司令部是美军顺应现代战争特点的务实之举,旨在保持其在网络空间的先发优势,强化领导指挥能力,以网络空间优势谋求全域优势。

  二是美军建军备战实践倒逼的结果。升格前,网络司令部是战略司令部下属的二级司令部,其拥有的权限和资源与肩负的使命不相适应。2012年,网络司令部提出要组建一支网络任务部队,但因多种因素掣肘而进展缓慢,完成期限一延再延。时至今日,仍有20%的人员没有到位,30%的部队不具备完全作战能力。2016年初以来,网络司令部受命开始向各战区司令部派遣网络任务部队,协助将网络行动融入战区计划,平衡国家级和战区级的网络能力需求,这显然超出了一个二级司令部的职权范围。

  三是网络司令部自身发展的必然。经过7年建设,美军网络司令部的编制结构已较为成熟,具备了升格的可行性。目前,网络司令部总部编制700多名军人和文职人员,下辖6支战役级总部分队以及规模约5000人的网络任务部队。无论从编制规模还是任务数量看,网络司令部都远远超出了普通的二级司令部。事实上,网络司令部已经在履行多项作战司令部的职责。正如美负责国土防御和全球安全的助理国防部长凯恩·拉普阿诺所指出,升格网络司令部是“瓜熟蒂落”之举。

  级别提升带来两大优势

  作为美军作战指挥链中的顶层司令部,作战司令部是美国战争机器的“中枢神经”,在美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中扮演关键角色。成为作战司令部后,网络司令部将主要拥有两大优势。

  一方面,能够提升网络司令部在美军国防领导层的话语权,便于争取资源加快建设。升格前,从法律上讲网络司令部司令没有资格参加美军最高层会议,但凡重大事项需要通过战略司令部司令向国防部长汇报。升格后,网络司令部司令不仅能够参加军方最高层会议,直接为网络司令部的利益代言,而且可以直接向国防部长汇报工作,因此在经费划拨、人力编配等资源分配问题上必将受到更多关照。对此,特朗普在声明中直言,提升网络司令部的级别旨在“确保关键的网络空间行动拥有充足的资金保障”。

  另一方面,能够提升网络司令部在美军指挥链中的权威,便于顺畅指挥关系,提高指挥效率。升格前,网络司令部从职能上讲与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类似,但在级别上却差了关键一级,导致其与军种网络司令部或战区司令部协调时缺乏权威。升格后,根据《美国法典》第10卷的规定,网络司令部将成为国防部在网络领域开展行动的资源接洽点,负责计划、协调和实施美军所有网络行动,对各军种网络部队拥有指挥调配权。由于省去了战略司令部这一层级,网络司令部能够迅速对其他作战司令部的需求做出响应,“简化对时间敏感型网络空间行动的指挥控制”。

  与此同时,升格后的网络司令部将在需求整合、资源分配、部队训练等方面拥有核心权力,有助于强化对军种网络力量和平台建设的战略规划和指导监督。2016年,网络司令部设立了一个能力开发小组,专门负责识别需求和发展能力。下一步,网络司令部将依法发挥统筹指导作用,确保各军种网络战部队和工具相互兼容。

  短期内肩负三大任务

  目前,新任网络司令部司令的提名尚未出炉,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仍在慎重物色人选。从目前情况看,不管该职位由谁担任,短期内都将聚焦三大任务。

  其一,重塑指挥控制架构,理顺指挥关系。成立之初,网络司令部主要采取“寄生”的方式进行建设,因此与国家安全局、国防信息系统局等机构存在“一个场所,两块牌子”的关系。升格后,网络司令部势必与上述机构“分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独立的指挥控制架构。

  美军可能参照特种作战司令部模式建设网络司令部:即网络司令部负责提出需求和建设愿景,各军种负责能力建设,国防部提供资源保障。在战区一级,设立战区网络作战司令部,平时负责拟制计划、组织训练,一旦冲突爆发,按需组建网络作战联合特遣部队,满足各战区的紧急作战需求。在打击“伊斯兰国”组织行动中,通过成立“战神”联合特遣部队,网络司令部已经验证了该设想的可行性。

  其二,加快推进网络任务部队建设,确保如期实现建设目标。根据计划,美军将于明年10月1日前建成133支网络任务小组,编制约6200人。目前,该部队仍存在20%的人员缺口,并且只有70%的部队完成训练并装备到位,建设任务十分繁重。为此,去年底通过的美国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首次授权军方在网络安全领域使用特招入伍权限,允许地方专业人才最高以上校军衔直接入伍。同时,特朗普提出的2018财年国防预算案为网络司令部申请了6.47亿美元,较去年增长16%。接下来的一年,网络司令部将用好特招入伍权限,强化人员招募和训练,以按时完成网络任务部队建设。

  其三,开发网络作战构想,提升网络实战能力。网络空间作战与陆、海、空、天领域作战行动的战役战术融合是战斗力的新增长点,是美军网络司令部未来5年的努力方向。目前,进攻性网络行动的决策权由美军领导层甚至国家最高指挥当局掌握。下一步,网络司令部将加快更新网络空间行动联合条令,开发新型网络作战构想,探索科学的网络战力量与传统作战力量混合编成,将进攻性网络行动的决策权下放至战术层次,提高网络空间实战能力,实现联合作战跨域增效。

  可以想见,随着网络司令部升级到位,美军在网络空间的领导指挥能力将大大增强,网络部队的实战能力将快速提升。正如美国海军网络司令部前司令比尔·雷格尔所指出,网络司令部升格标志着网络战向“成为一种主流战术级军事能力”迈出了关键一步。伴随着美军在网络战领域持续发力,新一轮网络军备竞赛可能一触即发。(文字:陈 森;制图:逄忠平)

特朗普宣布美军网络司令部升级

美军网络司令部升级 网络战不再是未来概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93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