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采访东南大学周琦:保护理念付诸实践有赖政策支持
2017-08-17 07: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周琦,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这个名字大家可能并不熟悉,但是说到他的作品大家就比较熟悉了,那就是荣获米兰国际设计奖金奖的人民日报社总部大楼。

    2014年1月20日,人民日报社新大楼与央视大楼遥相呼应。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近日这位中国建筑设计大师接受了CNN的采访,不过却是以另外一个身份——建筑修复大师。小编将CNN采访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周琦所在的东南大学坐落于六朝古都南京,城市中有不少民国时期的建筑。进入21世纪后,这些建筑大多已经外观老旧、内部陈腐,难以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求,沦为无人问津的“老古董”。

    2010年前后周琦开始带领团队参与这些历史建筑的保护与修缮工作,他尤其向CNN记者谈到了大华大戏院的改造项目。

    大华大戏院于1936年建成开业,曾是达官显贵云集之处,新中国成立后进入放映辉煌时期。然而进入九十年代之后,由于外观和内部设施破旧落后,加之传统单厅结构不适应现代影院商业模式,逐渐被市场淘汰。据周琦透露,在2008年开始设计大华大戏院的改造计划之前,大华大戏院已经被弃用近15年之久。

    修缮后的大华大戏院焕然一新(摄于2013年5月29日)。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经过改造后,整个影院呈现出浓浓的民国风味。大红色的柱子、绿色的栏杆,让人瞬间有种穿越的感觉。大华大戏院的变化不仅仅在外观上,内部设施也焕然一新,整个影院共9个厅,1100余个座位,并配有4K放映机。

    内部装潢满满“民国风”(摄于2013年5月29日)。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周琦表示,修缮历史建筑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古为今用”。他也承认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有人可能会指责改造者将历史建筑改得太新,破坏了原貌,但是他依然坚持认为,历史建筑要想在当今社会有立足之地,就必须要赋予它们与时代相契合的功能。周琦很自豪地说,他对大华大戏院的改造是要力争保证这栋历史建筑在未来百年时间内,在建筑结构和使用价值两方面都屹立不倒。

    CNN用“实用(pragmatic)”一词来形容周琦的做法,认为这样既达到了政府保护历史建筑的根本目的,也满足了企业商业发展的需求。

    周琦以他在英国承接的古建筑改造为例,坦言修缮这些历史建筑的成本是另起新建筑的三倍之多,但历史建筑是绝无仅有的,这些建筑和它们所承载的历史价值、文化意义应当留给下一代。他表示,自己的保护理念之所以能够付诸实践,也有赖于政策的支持,以及背后反映出的政府在保护历史建筑思维上的转变,不再是一味地将历史建筑“保护”起来,让它们远离人群、脱离现代社会,而是让他们“返老还童”,融入新时代。(编译:实习生王智航)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陈璟春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82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