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事件再揭美国种族问题伤疤
2017-08-14 10:1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8月12日大规模集会期间发生暴力事件,导致至少1人死亡、34人受伤。图为人们正在转移伤者。新华社发

  美国媒体8月12日报道,当天一辆汽车冲入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集会的人群,造成1人死亡。另有在该市维持秩序的两名警察因直升机坠毁殉职。夏洛茨维尔市的暴乱再次揭开了美国种族歧视和族群对立的伤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播出的电视画面显示,12日下午,一辆灰色汽车突然加速,冲进右翼团体反对者的游行队伍中,随后汽车迅速后退,碾压多名平民。这起事故共造成1名妇女死亡,19人受伤,其中5人伤势严重。

  据报道,司机名叫詹姆斯·菲尔兹,来自俄亥俄州,现年20岁。他肇事后逃离现场,当天下午被逮捕。目前还不清楚肇事者的动机,《纽约时报》引用目击者的话称,这起事故是司机“蓄意所为”。警方已经以二级谋杀罪对其展开调查。

  此次暴力事件的起因是夏洛茨维尔消除南方邦联标志物的行动。夏洛茨维尔是一座大学城,居民以自由派居多。今年6月,夏洛茨维尔市议会投票,将以美国内战时期南方将领罗伯特·李和托马斯·杰克逊的名字命名的“李公园”和“杰克逊公园”分别改名为“解放公园”和“正义公园”,还计划将李将军的雕塑迁移到他处,不过后来转移雕塑的决定被一名法官叫停。

  在这样的背景下,11日晚开始,美国白人右翼团体开始在夏洛茨维尔聚集,有数千人参加,反对迁移雕塑。游行开始不久,他们打着美国邦联的旗帜,高喊种族歧视和纳粹口号,局面迅速失控。此次名为“团结右翼”的游行示威已经筹划多时,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白人右翼团体游行,吸引了“3K党”、新纳粹组织等极右翼团体的领导人参加。美国白人右翼团体又称“另类右翼”“白人至上主义”或“白人民族主义”,他们反对多元化、反移民、反政治正确。

  同时,反对抗议的人们也组织集会,双方12日早间在街头发生冲突,互相喷射辣椒喷雾剂。警方透露,另有至少15人在冲突中受伤。当天,夏洛茨维尔市政府宣布集会非法,并出动约1000名警察驱逐抗议人群,其间警察同示威者展开对峙。弗吉尼亚州政府12日宣布夏洛茨维尔进入紧急状态,并部署国民警卫队。

  2015年,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市发生了白人至上主义者迪伦·鲁夫在教堂枪杀9名黑人事件,之后,南部多个州兴起了移除美国内战中代表南方的“邦联旗”和其他邦联标志物的运动。在新奥尔良、圣路易斯等地都发生了因拆除南方邦联标志物举动引发白人民族主义者的抗议和对峙事件,不过此前的抗议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今年以来,美国发生多起白人右翼团体集会并同反对者发生对峙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媒体普遍认为这是美国保守势力泛起的表现,将激化种族矛盾问题。(记者张朋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79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