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边境探秘
2017-08-04 07:16 来源: 外交部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顶着正午炽热的阳光,我们带着兴奋与好奇的心情走出华雷斯市机场,期待着与这座被很多人视为“世界上最危险城市”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奔赴市区途中,大家迫不及待地透过车窗四处打量,只见树影婆娑,道路宽阔,屋舍俨然,车辆如梭,行人闲适,一切都平静有序,让人不由自主地放松了呼吸。这就是媒体描述的日日上演“绑架、谋杀、火并”的“暴力之城”吗?我们的脑海中闪现出一个大大的问号。“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临行前邱小琪大使的鼓励犹在耳边,我们暗下决心,一定要充分利用短短两日的访问,一探究竟,揭开这座墨美边境重镇的神秘面纱。

华雷斯市容鸟瞰

漫步市中心

英雄汇聚的革命圣地

  邱大使一行马不停蹄到访了边境革命博物馆和墨西哥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领军人物马德罗总统故居,展开了一场难忘的“革命之旅”。边境革命博物馆始建于1888年,具有浓郁的法式风格,是墨美边境标志性建筑之一,原为海关办公大楼。1909年,时任墨、美总统迪亚斯和塔夫脱曾在此会面。如今博物馆主要用来展示华雷斯市的历史风貌,特别是1910年墨西哥革命时期以马德罗总统和比利亚将军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在华雷斯地区带领广大民众奋勇斗争的生动事迹。马德罗总统故居则是一座简陋的砖砌小屋,他曾在此与同志们秘密聚会,呕心沥血筹谋革命大计。陪同参观的华雷斯市朋友谈及这段历史以及马德罗总统、比利亚将军的丰功伟业,甚至奇闻轶事时如数家珍。通过他们详细、生动的介绍,我们对这座城市曾经在墨西哥革命历史进程中书写的浓墨重彩的篇章第一次有了直接而全面的认识,悬挂在博物馆中的革命誓言“土地和自由”深深镌刻于心,无法忘记。华雷斯市不仅曾是华雷斯、马德罗及卡兰萨三任总统的临时首都,也曾是比利亚将军的司令部,堪称群英荟萃的革命圣地。为此,2011年,华雷斯市被其所在的奇瓦瓦州州议会命名为“英雄的城市”。

边境革命博物馆外景

“土地和自由”

二市、三州交汇的边境重地

  从华雷斯市市区驱车一路向北,沿着鼎鼎大名的墨美边境界河布拉沃河(美国人称之为格兰德河)的蜿蜒河岸前行不久,即到达马德罗总统故居。这里恰好是华雷斯市与埃尔帕索市(美国)、奇瓦瓦州与德克萨斯州、新墨西哥州(美国)交汇的三角地带。华雷斯市因其独特地理位置,成为大量外州甚至外国移民心目中奔赴美国的捷径,目前该市外来人口已占到60%,美国在此设有全球最大的总领事馆。

  出乎意料的是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布拉沃河并非滩深水急的大河,更像是一条平缓、狭窄的小溪流,似乎只需轻轻一跃就可抵达对岸。然而,这条不起眼的小河北岸到处树立着高高的铁丝网和铁栅栏,让人不寒而栗。原来这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口中的“边境墙”。墙那边的埃尔帕索市楼房林立,车辆穿行,“美国梦”似乎近在眼前。多少人为此不惜冒着生命危险,试图翻墙而过,直抵“幸福”彼岸。然而,当看到墙下严阵以待的美国边境巡逻队和一字排开的巡逻车,听到“边境线附近安装了大量红外摄像机和传感器、X光机、探照灯、高科技跟踪器”的介绍时,不禁令人深深慨叹,这窄窄的一条小河恐怕是世界上最难以逾越的天堑。

布拉沃河与“边境墙”

二市、三州交汇处

繁忙兴旺的边贸口岸

  华雷斯市是墨美边境线上仅次于蒂华纳的第二大关口,全市共有6个边境口岸,其中最繁忙的就是邱小琪大使一行考察的萨拉戈萨—伊斯特拉口岸。抵达口岸时正值下午,恰逢工作高峰时段。在口岸外的公路上,一辆辆重型载重卡车已经排起长队,有序等待海关查验。该口岸每天通关车辆高达15000辆,每小时通关货物价值500万美元,令其跻身世界上最大的陆地边境口岸之行列。令人惊叹的是,业务如此繁重的口岸仅有61名工作人员,工作效率之高可见一斑。不久的将来,该口岸还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全面推行智能办公、远程办公和与美方联合办公,最终实现被查验车辆仅凭借一张小小的电子卡片即可迅速、安全、一次性通关,工作效率将有质的飞跃,从而吸引更多国际性企业来华雷斯市投资兴业。

等待海关查验的货车

考察世界最大陆地口岸

浴火重生的“暴力之城”

  听陪同邱大使访问的华雷斯市官员介绍说,毗邻美国的优势地理位置一方面是华市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另一方面却成为该市毒品、枪支走私的温床。由于多年打击毒品犯罪不力,2006年起转而强势出击,却又激化了矛盾。毒枭的疯狂报复和相互厮杀使得华雷斯市一时枪战、爆炸、火并不断,一度成为世界上暴力犯罪率最高的城市,再加上媒体放大效应的报道,于是“暴力”“危险”变成了华雷斯直至今日难以摆脱的标签。不过,令人欣慰的是经过近些年墨中央政府、奇瓦瓦州政府和华市市政府联手整治,该市暴力事件逐渐减少,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逐步恢复。不过,华市民众也坦承,维护好公共治安依然是当地政府的重要工作任务。“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番解答消除了我们对华雷斯的疑惑和误解,也充分印证了此次访问这座城市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印象:曾经的“暴力之城”已经浴火重生,正在为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听取介绍

展翅腾飞的华雷斯

向往经济转型的工业之城

  长期以来,因地理位置的原因,华雷斯市经济和就业严重依赖对美国的加工出口型企业,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经济转型迫在眉睫。为此,墨美联手于2015年在该市打造了“科技企业孵化园”,即“创新、创业和技术开发工业园”。园址前身为美国驻华雷斯市总领馆。令我们惊讶的是,通过精心设计和巧妙改造,原先森严肃穆的总领事馆转变成为温馨、舒适,处处充满高科技炫酷感和热情似火创业激情的办公楼。工业园通过“官、产、学、研”相结合的机制,为4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工作场地和办公设施,以及政策、管理、法律、融资、市场推广和培训等全方位服务。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华雷斯市经济转型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在参观工业园时,邱小琪大使和华雷斯市市长共同敲响了“好运铜钟”,祝愿华市经济早日实现腾飞,中墨互利务实合作更上一层楼。

炫酷的工业国

敲响“好运钟”

  在即将结束访问前夕,当漫步在华雷斯市郊外连绵起伏的沙丘中时,极目遥望天际线上两道美丽绚烂的彩虹,大家在心中默默祝福,华雷斯市的明天如同彩虹一般灿烂辉煌。

黄沙大漠

绚烂彩虹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美国支持修建美墨边境墙受访者比特朗普就职之前减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大全新闻网7月31日报道,根据31日公布的拉斯姆森民意调查,半数以上的选民认为,美国不应该修建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的边界墙。民意调查显示,56%可能是美国选民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不应该在与墨西哥接壤的边界上修建一堵墙来打击非法移民。
    2017-08-01 15:24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72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