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环保挑战 加州耗资640亿美元高铁或将告吹
2017-08-03 08:53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7月31日报道,加利福尼亚州最高法院上周通过了一纸裁决,裁定联邦铁路法律不能凌驾于该州针对铁路项目的环境规制之上。这意味着加州高铁项目未来推进过程中将面临更多环保挑战,甚至可能因此告吹。

  加州高铁从州政府所在地萨克拉门多起始,经过旧金山、硅谷、中部农业区,延伸至加州南部的洛杉矶和圣地亚哥,全长800英里(约合1280公里),设24个车站,时速每小时超过200英里(约合320公里)。整个项目预计耗资640亿美元(约合4305亿元人民币),计划通车后从旧金山至洛杉矶两大都会区不足3小时,远快于现行的9个多小时美铁车程。

  加州高铁项目虽然早在2005年8月就通过了执行计划,但一路走得跌跌撞撞,不仅巨额资金难以筹集,更不断面对各种反对声浪。环保人士担心高铁会破坏途经地的环境,并对中央山谷地区的农业和畜牧业造成影响。

  参与此案的律师们表示,加州最高法院的最新裁定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它为环保人士针对高铁项目提起更多诉讼扫清了障碍,同时也会使得加州其他铁路项目面临威胁。

  截止目前,仅针对加州高铁项目中央山谷内两条铁路导轨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就有约6起法律诉讼,其中3起仍在审理当中。当加州高铁向旧金山湾区和加州南部延伸,加州高铁管理局公布硅谷、洛杉矶等途径地区的最终建设方案之时,预计会有更多环保团体提起诉讼。“届时很可能会有更多愤怒的民众站出来,”反对加州高铁项目的环保人士斯图尔特·弗莱什曼表示,“现在已经有涉及到洛杉矶国家森林项目的诉讼了,这意味着高铁项目必须得要避开这片森林。”

  加州高铁管理局发言人丽莎·玛莉·阿利表示,该局正在评估加州最高法院裁决对高铁项目的影响。(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71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