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闲事要当心?特朗普着手查米勒“黑料”
2017-07-22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媒体20日披露,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律师团已经着手收集材料,以证明主持调查特朗普团队“通俄”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不适合担任这一职务。

  【寻找“黑材料”】

  就在前一天,特朗普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警告道,“在未来某个时间节点”,他将公布米勒与“通俄门”调查存在“利益冲突”的信息。

  根据美国司法部规定,如果存在利益冲突,米勒可能会被解除职务。

  特朗普把“通俄门”调查称为针对他的“政治迫害”。他的律师团正在调查米勒助手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活动记录,比如向民主党捐款。《华盛顿邮报》援引两名特朗普顾问的话报道,特朗普的律师团还认为,米勒曾是特朗普家族经营的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而且退会时有会费纠纷,这也是构成利益冲突的潜在因素。

  特朗普的律师杰伊·塞库洛告诉美联社记者,特朗普的律师团队“将持续不懈地研究利益冲突事项,并且在合适的场合提出”。

  特朗普想“搞掉”米勒的消息早已见诸媒体,只是白宫方面一再否认特朗普有此意图。就特朗普在《纽约时报》上的最新言论,白宫发言人莎拉·赫卡比·桑德斯表示,特朗普“现阶段”不打算炒掉米勒。

  【告诫米勒别管“闲事”】

  桑德斯同时警告米勒,不要把调查扩展到“通俄门”“以外”,意指媒体报道中针对特朗普家族生意的调查。

  “(调查)只应限定在俄罗斯干扰(美国总统选举)和总统选举本身,不应超出这个范围,”桑德斯说。

  特朗普的律师塞库洛也说:“他只能按照他获得的授权范围调查,如果超出范围,我们将提出反对。”

  根据美国彭博新闻社的报道,米勒的调查组正在追查特朗普家族与俄罗斯方面的商业交易历史;《纽约时报》也披露,德意志银行被要求配合调查,交出特朗普的贷款记录;《华盛顿邮报》援引特朗普助手的话报道,特朗普还对米勒可能调查他的纳税情况特别不安。

  不过,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首席民主党议员亚当·希夫称,米勒有权调查特朗普家族与俄罗斯方面的任何关联,“包括财务往来以及其他任何出现的事”。

  【特朗普开始“找后路”?】

  按照一名消息提供者对《华盛顿邮报》的说法,随着“通俄门”调查深入,特朗普已经就他依照宪法行使总统权力豁免他和家人以及幕僚一事,向律师团队咨询。

  美国宪法赋予总统赦免针对美国的罪行,弹劾案除外。

  没有美国总统动用过这项权力。密歇根州立大学宪法专家布赖恩·卡尔特说,“这是一个辩论激烈却一直悬而未决的法律问题”,如果特朗普援引这项宪法条款,结局难以预料,最终可能需美国最高法院定夺。

  多名知情人表示,特朗普现在只是对了解这项条款“表示了兴趣”,他的律师团队对这种做法的讨论仍处于“纯理论”范畴。(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讨好俄罗斯?特朗普叫停中情局在叙项目
    杜鹃  美国《华盛顿邮报》19日披露,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叫停了一项中央情报局实施4年的秘密项目,涉及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训练和武器,旨在助其对付叙政府、逼迫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
    2017-07-21 06:45
  • 美媒评特朗普上任满六个月:民调低迷 期望甚高
    【环球网综合报道】7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就满六个月了。”  康蒂克说,毫无疑问,特朗普担任总统的这六个月已经改变了华盛顿,尽管他要改变美国的承诺现在还是形式多于实质。
    2017-07-20 08:55
  • 特朗普的胜利?美国最高法院下令:暂停接收难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最高法院决定暂时中止美国接收难民,直到一家巡回上诉法院对此事做出裁定为止。最高法院的大法官维持了上星期夏威夷州联邦地区法院做出的把“实质性的”家庭关系范围扩大到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在内的裁决。
    2017-07-20 08:54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1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