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高官:警惕“机器人杀手”脱离人类控制
2017-07-21 06: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未来战场上出现“机器人士兵”的可能性正不断增大。然而,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道德和伦理等问题已让不少科学家开始担忧,就连美国军方一位高级将领也呼吁警惕脱离人类控制的“机器人杀手”。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保罗·塞尔瓦18日在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一场会议上呼吁,美军“应遵守战争的道德准则,以免我们向人类放出一系列我们不知道如何控制的机器人”。

  塞尔瓦在回答密歇根州民主党联邦参议员加里·彼得斯的提问时做出上述回答。后者提及一项即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过期的国防部规定。这项规定要求:用全自动武器夺取他人性命的决定必须由一名人类指挥员下达。

  “我认为,由机器人作出是否夺取他人性命的决定并不合理,”塞尔瓦说。他预测,未来美国国会可能会就是否仍由人类作出类似决定展开激烈争论,他本人则是国防部这一严格规定的支持者。

  不过,塞尔瓦的说法当场遭到彼得斯反驳。这位民主党参议员称,如果美国在这方面考虑太多,可能会错失与对手在“机器人士兵”军事领域竞争的先机。

  此前,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等科学界知名人士及专家都曾多次呼吁全球禁止使用“攻击性自动武器”,即不少人口中的“自主式杀人机器人”。他们还警告,如果任由此类科技发展,可能引发全球“杀人机器人”军备竞赛。

  对于所谓“致命性自主式武器”,联合国也表达过担心。2014年,联合国首次召开有关这个话题的会议,讨论了新科技带来的风险。(郑昊宁)【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霍比特人”为何烦恼
    对很多人来说,太平洋岛国新西兰是个世外桃源般的存在。近来,随着讲述少女自杀的美国电视剧《十三个原因》在新西兰被列为限制级——18岁以下需有监护人陪同观看,青少年高自杀率问题再次引发当地媒体讨论。
    2017-07-19 07:12
  • 马斯克:人工智能是人类文明面临的最大危险
    卜晓明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说,人工智能是人类文明面临的“最大危险”。
    2017-07-18 06:41
  • 聚焦国外人工智能发展:瑞士让机器解决更多难题
    在高速公路上,驾驶员无需转动方向盘,只轻点了一下车辆转向按钮,汽车便自动变换车道避开了前方拥挤路段。该中心由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苏黎世大学以及瑞士达勒莫尔学院四所大学联合组建,主要任务是加强对可穿戴机器人以及救援机器人的研究。
    2017-07-17 07:24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0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