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故事的“月球手袋”拍出天价
2017-07-22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20日是“阿波罗11”号成功登月48周年纪念日。曾参与人类首次登月、装过月球岩石的一只收集袋当天在美国纽约市苏富比拍卖行拍出180万美元高价。

  路透社报道,一名匿名收藏家以电话竞价方式购得这只长30厘米、宽22厘米、外观简约的“月球手袋”。它拍卖前的估价在200万至400万美元之间,是本次一系列月球纪念品中价值最高的物件。

  相比之下,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为同僚巴兹·奥尔德林拍摄的知名登月照片仅以3.5万美元成交。

  1969年7月20日,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乘坐“阿波罗11”号飞船登月舱成功着陆月球表面,并迈出人类在月球表面行走的第一步。他们的任务之一是收集月球样本。

  这只标有“月球样本收集”字样的收集袋被用来装月球岩石和尘土。它后来在约翰逊航天中心一个盒子里“趴”了多年,无人知晓。2003年,调查人员在堪萨斯州某博物馆经理马克斯·阿里的车库里搜到它。此人后来被判犯有偷盗博物馆文物罪。

  这只手袋后来流入美国执法官局,先后三次拍卖都无人问津,终于在2015年被买家南希·李·卡尔森以995美元收为己有。国家航空航天局展览及手工艺品负责人吉姆·赫尔说,这一特殊的收集袋先前同其他未用于装月球物质的样本袋混在一起,被错误地拍卖。

  卡尔森对这只手袋的历史颇有兴趣,把它送到国家航空航天局“验货”。航天局这才发现手袋的“真实身份”,并企图将它扣下,不料在随后的所有权官司中败诉。一名地方法院法官今年2月裁定此袋归卡尔森所有。

  按照苏富比拍卖行的说法,这只“月球手袋”的司法之争很“吸睛”,导致潜在买家来询问。这是卡尔森决定拍卖的原因。反对者说,这是在售卖一段太空历史。

  苏富比拍卖行此前透露,卡尔森打算将拍卖收益的一部分用作慈善,并在她的母校北密歇根大学设立奖学金。(李稼澍)【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翌骅
相关新闻
  • 美航天局计划在月球轨道建造太空港往返火星
    在小行星探索作为登陆火星“跳板”的方案遇阻后,美国航天局现又提出在月球轨道上打造太空港作为“深空门户”的新计划,以实现送人往返火星。
    2017-03-30 16:53
  • 美国成功定位失联多年的印度月球探测器
    当一个探测器在地球轨道上失联后,想再找到它可不容易,更不用说寻找那些失联多年的绕月探测器了。但美国航天局科学家最近利用大型地基雷达,成功定位了已经“失踪”多年的印度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
    2017-03-11 13:18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61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