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率70年来最低?“数说”特朗普内政成绩单
2017-07-21 06: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0日上任满半年。以下是特朗普任期头6个月的一份内政“成绩单”,以数字衡量:

  ——“推特”发文近千条

  从特朗普1月20日宣誓就职到本月19日,他在微博客网站“推特”的账户@realDonaldTrump一共发了991条“推文”。

  其中,提及“假新闻”、媒体名称或报道82次;“工作”一词出现46次;前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被提及36次,“奥巴马医改”出现45次。

  ——新闻发布会仅一场

  上任半年来,特朗普只在2月16日举行过一场个人新闻发布会。

  这一数据远低于他的前任。奥巴马上任第一年举行了11次新闻发布会。乔治·W·布什5次,比尔·克林顿12次。

  特朗普还把白宫的每日例行新闻发布会减少至每周一次,不允许媒体摄像,CNN不得不专门雇一名速写师画下发布会场景。

  与之相比,特朗普向支持者发表讲话就没那么犹豫了。自上任以来,他先后在佛罗里达州、田纳西州、肯塔基州、宾夕法尼亚州和艾奥瓦州举行了5次竞选风格的集会。去年大选,他在这些州都赢了。

  ——“半年支持率”70年来最低?

  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陷入历史低点。《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ABC)最近一项调查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为36%,ABC甚至说,这是过去70年以来总统在任期头6个月支持率最低的一次。彭博社前几天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为40%。

  对白宫来说,并不都是坏消息。《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部(NBC News)联合民调显示,在去年大选中获胜的州,特朗普的支持率仍然超过50%。

  ——访问16个州

  特朗普这半年的大部分时间是在白宫或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度过。他还在新泽西州贝德明斯特镇待过,那里是特朗普全国高尔夫俱乐部的所在地。但他的家乡纽约只回过一次。

  过去6个月,特朗普总共访问了16个州。相比之下,奥巴马在第一个任期头半年访问了14个州。小布什最活跃,在同一时期访问了32个州。

  ——签署42项法律

  特朗普签署了几十道行政令,推行难度各异。

  例如,他的旅行禁令一开始便引起混乱,并被一系列法律裁定事实上阻止。修改后的旅行禁令虽然也面临一系列诉讼,但最终被最高法院允许在有限基础上生效。

总体上看,特朗普一共签署42项法案,使其成为法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退伍军人事务部问责与举报人保护法案。

  然而,在更受关注的立法上,如基础设施、税收改革、废除或取代“奥巴马医改”,特朗普一无所获。

  ——解职一名高官

  5月9日,特朗普突然宣布解除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的职务,理由是科米无法胜任局长职务。舆论普遍认为,这与科米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涉嫌与俄罗斯串通、干涉大选的“通俄门”有关。

  此前,特朗普的首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因“通俄门”辞职,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短命”的总统“军师”,只干了24天。

  科米被解职在美国国内引发轩然大波,令人想起“水门事件”。5月17日,司法部任命前联邦调查局长罗伯特·米勒担任特别检察官,主持“通俄门”调查。(朱超 林威丞)(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特朗普的胜利?美国最高法院下令:暂停接收难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最高法院决定暂时中止美国接收难民,直到一家巡回上诉法院对此事做出裁定为止。最高法院的大法官维持了上星期夏威夷州联邦地区法院做出的把“实质性的”家庭关系范围扩大到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在内的裁决。
    2017-07-20 08:54
  • 双普会还有“二谈”:一场就着甜点的对话
    吴宝澍  美国白宫18日证实,本月初二十国集团(G20)德国汉堡峰会期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正式会晤后的当晚,两人在一场宴会上进行了第二次交谈。
    2017-07-20 06:46
  • 委将如期选举制宪大会:特朗普不是我们老板
    杜鹃  委内瑞拉政府18日说,将无视美国发出的经济制裁威胁,将如期选举制宪大会,同时,委内瑞拉正在重新考虑两国关系。
    2017-07-19 22:42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