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间谍活动?美拟禁军方用卡巴斯基产品
2017-06-30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28日通过一份法案,旨在禁止军方使用俄罗斯网络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实验室的产品,因为这家企业“可能易受俄罗斯政府影响”。

  27日晚,联邦调查局特工在多座城市搜查了卡巴斯基员工的住所。

  【员工遭查】

  路透社28日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27日晚,联邦调查局特工在美国多座城市搜查数名卡巴斯基员工的住所,而且没有出示搜查令。

  卡巴斯基实验室28日证实这一消息,称联邦调查局人员与一些卡巴斯基美国员工进行了“短暂交谈”。

  据美国媒体报道,至少十几名卡巴斯基员工接受了问询。

  尚不清楚这项调查是否与美国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主持的“通俄门”调查相关。据俄“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通俄门”曝光的第一人、原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曾因为卡巴斯基实验室提供咨询而获得11250美元报酬。

  不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联邦调查局此番调查的重点不是卡巴斯基实验室与弗林的关系。

  【备受质疑】

  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在今年1月共同发表的报告中认定,俄罗斯政府通过黑客侵入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及其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竞选班子的邮件系统并泄露邮件,以此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俄方坚决否认这一说法。

  受“俄罗斯干预大选”事件影响,卡巴斯基实验室在美备受压力。

  上月,美国情报高官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时说,他们正在审核联邦政府使用卡巴斯基实验室软件的情况。

  28日,参院军事委员会通过一项防务支出法案,其内容包括军方禁止使用卡巴斯基软件平台,原因是卡巴斯基实验室“可能易受俄罗斯政府的影响”。

  民主党籍参议员让娜·沙欣在一份声明中说:“卡巴斯基实验室与俄罗斯政府的关系非常令人担忧。”

  她表示,国会与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政府已经达成共识:要“保护美国关键基础设施、特别是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的电脑系统”,卡巴斯基的产品“不可靠”。

  这项法案将交由参议院和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再由特朗普签字才能生效。

  【企业喊冤】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情报界长期怀疑卡巴斯基实验室及其领导层与俄罗斯政界关系匪浅。这种可疑关系始于2012年,当时这家网络安全企业领导层进行大洗牌,引进的一些高级管理人员与俄罗斯三大情报机构有关联。

  卡巴斯基实验室始终强调,它与任何国家政府都不存在关联,称有关俄罗斯政府利用这家企业搞间谍活动的说法毫无根据。

  卡巴斯基28日发表声明说:“在没有任何实质证据的情况下就不公正地作出虚假指控,卡巴斯基实验室认为这完全不能接受。”

  针对美国国会议员的担忧,卡巴斯基实验室首席执行官尤金·卡巴斯基接受美国社交化新闻和娱乐网站“红迪网”采访时说,他愿意赴美国参院作证,以扫清任何有关企业产品的疑虑。(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3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