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英美社会逐步疏离民主价值观
2017-06-23 07:4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文章指出,为什么美英两国会陷入如此困难的境地?有三个原因。其一,它们相信自己的宣传。没有其他任何国家比美国和英国更加卖力宣扬自己的精英统治集团。令人诧异的是,根据某些指标,在美国沿收入阶梯往上爬要比在阶级意识强烈的英国更加困难。尽管由于撒切尔时代的剧变,英国社会本该有很多的改变。在这项最关键的指标上,无阶级的美国和后阶级的英国是西方最刻板的社会。

  其二,说英语的精英阶层失去了对一半本国人民的信心。美国和英国受累于关于资质价值的错误观念。它们例行公事地把拥有大学学位和具有技能混为一谈。那些没有学位的人被认为是没有技能的。北欧对这种区别的理解更正确一些。在德国,人们赋予职业劳工某种尊严。而在美国和英国,没有大学学位会让你成为失败者。并不让人意外的是,投票支持唐纳德·特朗普和英国脱欧的正是教育程度最低——以及最受鄙视的——选民群体。危险在于,这两次投票让我们离问题的解决方案更加遥远了。

  其三,两国缺乏对系统故障的历史记忆。美国和英国由于在20世纪中没有经历革命或被占领而在西方民主国家中显得与众不同。一个国家处于稳定的时间越长,就越会变得自满。在商场上只有多疑的人才能生存,在政治领域中也是如此。在市场中人们称之为“明斯基时刻”——即资产的价格在很长时间里始终保持十分稳定,以至于投资者会承担太多的风险。

  文章称,英美精英阶层一直朝三暮四地玩弄公众的信任。对他们的报应已经酝酿很久了。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39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