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出行指南:注意当地标识 牢记重要号码
2017-06-22 15:48 来源: 中国侨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侨网6月20日电 题:这篇能保命的出行指南,看多少遍也不嫌多!

  暑期到来,中国游客出境游的高峰也随之而来。相信,正在阅读本文的读者中,就有不少人正在计划出游。

  开通漫游、兑换外汇、浏览攻略,制定“血拼”指南、记下亲友的愿望清单……出行前的准备的确冗杂,但大家“忙并快乐着”。

  然而,有一项最重要的准备工作,却并非人人都会留意。

  这就是——出行安全。

  今天,小侨(微信号:中国侨网)将结合三起近期发生的惨痛案例,为大家带来有关安全方面的重要提示。这些血淋淋的案例也许会给您出境游的兴致泼一盆冷水,但关键时刻,说不定就能救您一命。

  所以,真心希望大家可以认真看完。

  赴美自驾却家破人亡

  只因忽略了这件事

  如果你喜爱美剧和美国大片,那么一定会有在美国高速公路上痛快自驾的欲望。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越来越多人已把这种欲望转化为现实。然而,几乎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却都会收到这样的消息:

  上周,洛杉矶小石城,香港留学生及家人(双胞胎兄弟、母亲和姨妈)在驾车途中遭遇车祸,学生受伤,两名家人则因伤重不幸离世。

  当时,留学生驾车通过一个十字路口,与一辆皮卡拦腰相撞。从现场图中可以看到,轿车几乎面目全非。

  至于事故原因,已排除双方司机酒驾或药驾的可能。根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警方目前正在怀疑,酿成大祸的原因是留学生驾车时超速行驶,且在路口的Stop Sign前并未停车等待,而是直接冲过路口。

  又是这个“Stop Sign”。

  关注美国新闻的朋友想必仍印象深刻,就在差不多1年前,美国亚利桑那州西峡谷境内发生一起惨烈车祸,一辆SUV与一辆观光巴士相撞,SUV内四名中国游客全部身亡。

  经调查,SUV在路口左转时,没有在Stop Sign处停车让行,结果直接撞向对面方向高速行驶的大巴。因为违反交规,SUV车主被认定全责,不仅拿不到赔偿,还要为大巴修理和车上伤员的医药费买单。

  委屈吗?从中国人的情感方面看,确实有些难以接受,但从事理分析,如果对面不是大吨位的巴士,而是差不多大的轿车,那么对方乘客是否也会受到牵连而死伤惨重?

  类似案例,以往还有不少,小侨就不一一列举了。

  “如何安全地通过Stop Sign”,这是我们应该从事故中吸取的教训。

  根本原则是,看到它应该立刻停车,观察周围路况至少3秒钟时间,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当然,实际驾车时的路况多变,遇到Stop Sign的情形也不尽相同,这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这里简单举几个例子:

  路口的多个方向都有Stop Sign:有提示者需等无提示方向的机动车和行人全部通过,才可继续行驶。

  全部方向都有Stop Sign:最先在标志下停稳的车辆先行,并给出明确的转向灯。

  另外还请务必牢记于心,除了Stop Sign,在美国驾车上路,还有“一人三车”一定要让行:行人,校车,警车,救护车。不管是不是路口、不管是不是绿灯,见到他们请尽量耐心,咱们不差这一会儿时间。

  不顾劝阻下海游泳

  中国游客命丧泰国

  一周前,有9名赴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不顾劝阻、视安全提醒如空气,强行下海游泳。结果,大浪袭来,1名年仅18岁的游客溺毙,4人被送医急救。

  据统计,2017年不到半年时间,在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深受中国游客青睐的旅游地,已有近百名中国游客因溺水离世。

  造成事故的原因,小侨总结为八个字:知识欠缺,任性妄为。

  一方面,对涉水项目了解不深,特别是浮潜等。主观上认为很简单,也没事先做功课、没参加相应培训,结果因浮潜面罩使用不当而溺水的事例屡见不鲜。

  另一方面,对自己的运动能力盲目乐观,对安全提醒视而不见。认为自己的水平足以战胜“小风小浪”,结果酿成悲剧。

  淹死的大多是会游泳的,这话看来不假。

  夏天,到海边解暑纳凉是游客的首选。如果确要下海活动,请一定留意以下几点:

  专业运动需谨慎。浮潜、水肺潜水等,对身体素质有一定要求,如未接受过相关训练,建议不要参加。

  身体状况要搞清。身体不适、饮酒、生病等情况下,不要下海。

  珍惜生命听指挥。明令禁止下水就不要逞能,天气不好时也要注意当地的安全提示。

  中国游客迪拜走失身亡

  城市游也非万无一失

  在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城市随团旅游,是不是就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未必!

  来自杭州的涂先生,独自参团赴迪拜旅游,在购物中心自由活动后走失。第二天下午,他的尸体在一座沙丘上被发现。从事医学工作的家属分析,涂先生可能是热射病(中暑)导致的意外死亡。

  事件中,旅行团要求游客们在自由活动后,从购物中心自行返回酒店,而这段行程有十几公里。让不懂英语的中老年人在异国他乡独自返程,这样的安排是否合理?死者家属对此非常不满。

  在案情水落石出前,我们暂不讨论孰是孰非,而是要讨论这个问题:

  在国外走丢了怎么办?

  结合小侨自己的出行经历,我认为有3点是一定要做到的:

  开通国际漫游

  有的父母为省钱考虑不想开通这个功能,这时一定不能顺着他们的心意,必须开通,并教会他们拨打国际长途的方法!

  随身带好“三件套”

  护照复印件,旅行社出团通知、行程单,印有酒店名称和地址的卡片。

  牢记重要号码

  比如导游的电话、当地大使馆的电话,以及“12308”海外公民求助热线。如父母出游,子女请提前帮助查询并在手机中存好上述号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38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