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公关”很成功?《普京访谈录》争议中在美开播
2017-06-14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

  美国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耗时两年拍摄的纪录片《普京访谈录》在美国时间6月12日播出。这部纪录片长达4个小时,斯通耗时两年跟踪采访普京,两人在两年内进行了多次面对面、话题丰富的谈话。连日来该片片花在美俄媒体陆续播放,也吊足了“普京粉”的胃口。

  奥利弗·斯通:让西方认识不一样的普京?

  时下,正值“通俄门”在美国闹得沸沸扬扬,斯通的这部纪录片在美国引发争议,有美媒指责斯通对普京的态度“过分友好”,成为了普京的“公关工具”。而这位奥斯卡奖获得者说,他对普京的采访超越爱恶、是非和真善,只为“刻画一个现实生活中的普京”。

  在曝光的片段中,斯通的提问很犀利,普京的回答也很耿直。斯通向普京求证:“您握有很完整的权力。人们说,您想当沙皇。”普京反驳称,不该追求绝对的权力和当“沙皇”,而应该正确支配现有的职权。

  当斯通问及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美俄是否有希望改善关系时,普京说:“在我们没穿着白色寿鞋被运往坟墓之前,希望总是有的。”

  普京还把矛头指向北约,称北约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没有盟友,只有附庸。一旦一个国家成为北约成员国,很难抵挡美国的压力。”他说,北约在不断寻找敌人,来证明它的存在。

  纪录片里的普京:只有上帝知晓我们的命运

  对于普京来说,这不是他的第一部纪录片。今年3月,CNN曾拍摄过一部关于普京的纪录片——《权力之巅的男人》。CNN用特朗普自己的节目给“普特”关系一锤定音:普京把特朗普当“学徒”。同时,还大谈普京厌恶希拉里的原因,以致于“他直接操控了美国大选,而在特朗普获胜后,自己深藏功与名。”还说普京的财富是比尔·盖茨的2.5倍……影片一播出就遭群嘲,俄媒怒斥CNN是“无底线黑”。

  在普京执政15周年时,也拍过一部纪录片《总统》,相当于普京执政15周年的献礼。讲述了硬汉普京如何花15年时间让分崩离析、一穷二白的俄罗斯重现大国崛起的神话,而他本人也成为独一无二的拥有近九成支持率的超级国家领导人 。

  而在斯通拍摄的这部纪录片中,却更多地体现了生死思考。访谈中,他谈及古巴已故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曾遭遇50次以上暗杀,普京据说也不下5次遭遇类似情况。普京说:“我跟卡斯特罗谈过此事。他问我是否知道他至今为什么仍活着——他一直亲自抓安保工作。而我忙我的工作,安全人员会完成他们的。他们干得不错。” 普京还引用一句俄罗斯谚语,“谁注定被绞死,就不会被淹死”。“只有上帝知晓我们的命运,包括您和我的命运,”他耸耸肩说:“每个人都有大限将至的那天。关键在于我们在世时都做了些什么,是否享受了自己的生活?”

  一次成功的公关?舆论褒贬不一

  普京接受西方导演的访谈,并在西方主流媒体播放,这种情况并不常见。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认为,这既表明普京善于借用媒体的一贯特点,也显示他有意同西方主流舆论沟通、对话。

  影片播出后,舆论评价褒贬不一。播放这部纪录片的娱乐时间电视台纪录片节目负责人文尼·马尔霍特拉(Vinnie Malhotr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觉得观众会对这样的片子起疑心,这是很正常的。普京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而片中斯通详细彻底的提问将会带给观众惊喜。”

  美国娱乐业内两大报刊之一《综艺》杂志在评论中表示,《普京访谈录》挑战美国观众的自我认知,要求观众去探讨一个棘手的话题。《纽约时报》则评论道,“这部作品有些过于体贴(普京)了,但依然有启迪性。”

  在社交网络上,脸谱网友Ebrahim W. Morales在分享影片时写道,“无论你的立场如何,聆听另一种观点总是有教育意义的”。推特网友@HudgensKanne607表示:“斯通展示了我们从未见过的一面,太有趣了。”

  批评的声音则主要集中在质疑这部纪录片的取向过于“亲俄”,有为俄罗斯和普京本人“打广告”的嫌疑。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斯通称,《普京访谈》将为美国观众打开一个前所未有的视角,并希望这部作品能阻止世界进入“处于战争边缘的危险局面”。

  在王晓伟看来,俄美关系面临转圜契机,双方存在结构性矛盾,又有相向而行的意愿。《普京访谈录》进入美国,是普京的一次成功的舆论公关。

  (编辑:栗一星 王钟毅 资料来源:新华网、解放日报、央视网,部分内容翻译自脸谱、推特、《综艺》、《纽约时报》等网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莫斯科绚烂烟花绽放夜空 庆祝“俄罗斯日”(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6月12日,俄罗斯莫斯科,莫斯科上空绚烂烟花绽放,庆祝“俄罗斯日”。据报道,1990年6月12日,俄罗斯联邦通过了国家主权宣言,1994年这一天被定为俄罗斯独立日,2002年之后,这一天又被称为“俄罗斯日”。
    2017-06-13 09:05
  • 普京为杰出青少年颁发护照 庆祝“俄罗斯日”(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6月12日,俄罗斯莫斯科,普京为数名杰出青少年颁发护照,庆祝“俄罗斯日”。(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6月12日,俄罗斯莫斯科,普京为数名杰出青少年颁发护照,庆祝“俄罗斯日”。
    2017-06-13 07:14
  • 普京说俄罗斯经济复苏进入新阶段
    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数据显示外国对俄投资增长已经超过俄GDP增长水平,这表明俄经济复苏进入新阶段。
    2017-06-03 00:18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1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