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共享单车在美国能否火起来
2017-06-13 13: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6月12日电 财经观察:共享单车在美国能否火起来

  新华社记者孙鸥梦 周效政 王乃水

  在有800多万人口的美国最大都市纽约,随处可见冠名“花旗”的小蓝车在街头巷尾穿梭。

  这款2013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的城市共享单车,在曼哈顿、布鲁克林、皇后等纽约城区有约600个停放点,共计投放一万辆,构成了目前美国最大的自行车共享出行平台。

  300多公里之外的美国首都华盛顿,则是名为“首都共享单车”的小红车的天下。这款城市共享单车2010年诞生,在华盛顿及周边设有约400个停车点,迄今共投放了近4000辆。

  与美国共享单车相比,中国共享单车虽然起步略晚,但在近两年却实现井喷式增长。仅在北京、上海两地,共享单车已有几十万辆之多。有数据显示,每天早高峰时段,北京国贸地区平均每10秒就有一辆共享单车被骑走。

  美国耶希瓦大学商学院教授黄河认为,中国共享单车在短期内激增主要源于“三力合一”:年轻团队的创业精神和执行力,天使资金的推动力,以及中国政府的开放意识和支持力。

  中国共享单车企业并没有止步于国内市场,而是显露出进军国际市场的雄心。目前,在美国波士顿哈佛校园里,已经可以看到试运行的ofo小黄车,在加州硅谷地区和纽约也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在中国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共享单车能否成功进入美国公共出行市场,在大洋彼岸也迅速“火”起来?

  与中国共享单车不同,美国共享单车大多数是“有桩”单车,而且用户需要在指定停放点取车还车,不能随意停放。比如,花旗单车在使用说明中就明确强调,顾客必须将单车还回“桩”内,否则持续计费。如果单车丢失,用户可能将面临高达1200美元的罚金。

  正是“有桩”单车相对严苛的管理规定和局限性,令“无桩”共享单车企业嗅到了商机。

  美国媒体日前以《花旗单车竞争对手寻求在纽约扩张》为题撰文称,一场关于共享单车的角逐正在纽约市悄然展开,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Spin和中国ofo、摩拜等“无桩”共享单车企业,希望以价格优势拓展纽约市场。

  这一消息令花旗单车不安。花旗单车向监管部门提出,“无桩”共享单车有诸多弊端,比如,随意停放的“无桩”共享单车是否会堵塞正常交通,进而给交管部门带来难题——提升监管成本令纳税人不满。

  对于意图进军美国公共出行市场的中国共享单车企业,挑战远不止对手的竞争和不同地域的监管要求。

  专家指出,中美共享单车的目标群体和功能性存在一定差异。共享单车在中国主要解决居民、学生的出行便利问题,在美国则更多用于居民健身或游客旅行。美国崇尚汽车文化,在城市郊区、中小城市以及乡镇地区,公众出行以开车为主。在纽约等大城市,公众主要通过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方式出行。美国共享单车市场空间较小,中国企业要在此分一杯羹绝非易事。

  “我只是希望骑车在中央公园里面转转,天气好的时候骑车是一个不错的健身方式,我猜这也是花旗单车在纽约很多景点旁设点的原因。如果上班或者日常出行,我不太会选择骑车,因为停车点距离家和上班位置都比较远。”刚停放好花旗单车的克莱恩告诉新华社记者。

  此外,纽约大学瓦格纳公共事务学院终身教授郭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共享单车体系之所以能够在短期内迅速扩张,离不开背后互联网金融体系的支撑。移动支付在中国广泛使用为共享单车的发展提供了便利。美国的共享单车全部使用信用卡支付,无需缴纳押金,也无需互联网金融体系作为支撑,中国共享单车企业的快捷支付优势难以凸显。

  中国共享单车企业若想打破美国市场的“天花板”并火遍全美,不仅要了解中美市场差异,还要克服水土不服等诸多挑战。不过,一旦成功,中国共享单车则有可能成为盘活美国市场的一条“鲶鱼”。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薛涛
相关新闻
  • 共享经济,未来版图有多大?
    《纽约时报》网站日前一篇文章关注了中国的共享单车。随着共享经济的迅速增长,未来硬件设备将日益趋同且廉价,服务的价值会不断凸显,消费者对服务体验的要求会愈发严苛。长远来看,服务升级、建立与完善同用户间的信任机制,将是决定共享经济能否稳步发展的一大要因。
    2017-06-07 07:25
  • 共享单车进入曼谷面临挑战
    一家新加坡创业公司近日将无桩共享单车引入泰国曼谷,却面临道路狭窄、自行车道被占、基础设施落后等多重挑战,使用者建议服务提供商与泰国政府协调改善骑行安全状况。
    2017-05-17 19:24
  • 让世界“啧啧称道”的中国“共享共赢”新经济
    2017年4月20日,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在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演讲。(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那个来自印度的创新访问团在北京一落地,第一项行程就是体验“即停即用,扫码即走”的共享单车。
    2017-04-30 14:21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34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