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米国会喊话特朗普:快拿出录音带!
2017-06-09 09:21 来源: 环球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前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今天6月8日称,因担心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说谎,才决定留下两人每次谈话的备忘录,他还向特朗普喊话,若有两人会面时的录音带,快公布。

  台湾“中央社”6月9日报道称,科米遭特朗普开除后首度公开现身,8日在国会听证时,针对特朗普的说法提出自己的回应,句句充满威力。他一开头就指责,特朗普开除他的说词及对联邦调查局的毁谤是“谎言”,“就这么简单”。

  “老天爷,我真希望(和特朗普的会面)有录音带”,“总统知道有没有录音”、“有的话,全都公布吧,快点”。

  报道称,成为一介平民的科米,对特朗普喊话更显放得开。特朗普开除他后曾在推特放话“最好期待我们的谈话没有录音”,意图威胁科米别向媒体洩密,然而,法律人性格坚毅的科米,不但在书面证词中详述与特朗普单独会面的对话,更在公开听证会上,向特朗普喊话,快点公布录音带。

  有参议员问科米,为何决定和特朗普会面后要留下备忘录?他说,从他首次和特朗普的互动经验,让他担忧特朗普可能会对两人会谈的本质说谎及其他复杂原因,他选择尽可能记录下两人谈话内容。

  还有议员问科米,为何不在特朗普向他提到放过前白宫国安顾问弗林时、就告诉特朗普这是错的?科米短暂停顿后说,“这是个好问题”,他认为,自己当时若更坚强,也许会这么做,但他第一时间听到特朗普的说法,心里其实是震惊的。

  对特朗普就弗林的案子向他说情,科米不愿说特朗普是否涉及妨碍司法公正,“这不该由我断定”,但他认为,特朗普的要求是一种“指示”;他更以强烈的“说谎”字眼指控,特朗普在开除他后针对他及FBI的说法是毁谤。

  “事实、全部的事实,除了事实,再无其他”。重回国会的科米再度举起右手宣读上述誓言,科米在开场白时主动说到,他想告诉美国人民,FBI是诚实的、坚强的,一直且永远都将是独立超然。

  科米还说,“没有我的FBI仍会好好的”,尽管他已不是局长,但他展现捍卫FBI的坚定态度,更强调无关乎他个人,对照特朗普开除他后对FBI的批评,谁能得到联邦政府工作人员的人心,再清楚不过。

  尽管科米没有从自己口中说出特朗普妨碍司法公正,但他不只一次提到,相信这会是调查“通俄门”的特别检察官、前FBI局长穆勒的调查范围,特朗普的大麻烦,是否从“通俄门”转向“妨碍司法”?这离国会弹劾特朗普的起步还有多远?

  参院情报委员会所在的哈特大楼,今天挤满想见证这场听证会的人潮,而大楼大厅的巨型装置艺术作品“山与云”,仿佛为科米的听证留下注脚。按科米的说法,特朗普曾要他移走“通俄门”调查的疑云,但当云雾渐消,不动如山的事实就是,即使贵为美国总统,也不能凌驾法律之上,这一点,特朗普必须明白。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29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