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米书面证词公布 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
2017-06-09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前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定于当地时间8日在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就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此前与他的谈话作证。

  在7日公布的书面证词中,科米写道,特朗普曾劝他不要再调查前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涉嫌“通俄”一事。

  一些法律界人士认为,科米的书面证词构成了特朗普妨碍司法的证据。但也有法律界人士说,特朗普的做法只是不恰当,算不上违法。

  【详述经过】

  上月9日,特朗普突然解除科米的职务,引发轩然大波。反对者认为,联邦调查局坚持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涉嫌“通俄”是特朗普决心炒了科米的关键原因。

  科米的书面证词记述了他与特朗普在4个月内的数次对话。这是他被解职后首次打破沉默。

  根据这份书面证词的内容,今年1月29日,在一次白宫私人晚宴上,特朗普问科米是否想继续担任联邦调查局局长,并对他说:“我需要忠诚,我期待(你对我)忠诚。”随后两人陷入“尴尬的沉默”。科米认为,特朗普是在试图拉拢他。

  2月14日,白宫总统办公室一场短会结束后,特朗普让其他几名高级官员离开,与科米“单聊”。特朗普告诉科米:“我想谈谈迈克尔·弗林……我希望你可以看清状况,让这件事过去,让弗林的事过去。他是个好人。”科米没有回应。科米认为,特朗普只是让他别再调查弗林,而非停止调查“通俄门”。

  3月30日,特朗普给科米打电话询问:“我们能做些什么来驱散(“通俄门”调查)阴云?”特朗普还说:“我与俄罗斯毫无关系”。

  科米在书面证词中说,他曾三次告诉特朗普,特朗普本人并未被调查。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7日没有回答记者有关科米的提问。他的私人法律顾问马克·卡索威茨当天发表声明说,特朗普对于科米“最终证实”他本人没有被调查“感到高兴”,科米的书面证词“完全、彻底地证明他(特朗普)无辜”。

  【妨碍司法?】

  科米书面证词中有关弗林的对话与上月16日曝光的科米备忘录中的内容一致。作为特朗普的首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因涉嫌与俄罗斯驻美大使不当通话而辞职,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为“短命”的总统“军师”。

  科米备忘录被披露后,一些国会议员呼吁调查其真实性,以确定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被确认妨碍司法,特朗普可能面临国会弹劾。特朗普此前否认他曾劝科米不要调查弗林。

  一些美国法律界人士和民主党人说,科米的书面证词构成特朗普妨碍司法的证据,是对特朗普的“打击”。

  纽约大学法律教授瑞安·古德曼说,科米如今公开表示“总统(特朗普)曾试图阻碍对弗林的调查”。乔治敦大学法学院教师、前联邦检察官朱莉·奥沙利文说,特朗普劝科米别再调查弗林前先让其他人离开、“清空房间”,暗示特朗普“清楚他要做的事情是有问题的”。

  北卡罗来纳大学法学院教授迈克尔·格哈特说,科米的书面证词表明特朗普曾试图妨碍针对弗林的调查;特朗普要求科米“忠诚”则令人愈加猜测“总统曾试图就涉俄调查施加压力或者至少是施加影响”。

  民主党籍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委员亚当·希夫说:“这(科米书面证词)很可能是证据,与总统(特朗普)其他的行为合在一起,就相当于妨碍(司法)。这当然就是试图干扰调查的行为。”

  但也有一些法律界人士认为,根据科米书面证词的内容,特朗普只是行为不当,并没违法。

  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律教授乔纳森·特利说,他读了科米的书面证词,没有哪一点能说明特朗普干扰联邦调查、违反法律,“我们不能因某人粗鲁或者无知就起诉他”。

  哈佛大学法学院荣休教授、美国知名辩护律师艾伦·德肖维茨说,特朗普对科米所说的话“模棱两可”,“离妨碍司法还差得远”。

  前联邦调查局高级官员、法律教授安德鲁·阿里纳说,根据科米的书面证词,他不认为特朗普说的话构成犯罪;书面证词表明,特朗普对联邦调查局具有独立性、不受白宫影响这一点“一无所知”,说明他的做法不合适,而不是违法。(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28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