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里觅知音
2017-06-08 09:1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费城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5月30日—31日,美国费城交响乐团时隔一年后,在指挥家雅尼克的率领下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带来了两场精彩的演出。尤其是31日,费城交响乐团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带来了贝多芬《D小调第九交响曲“合唱”》,奏响了人们熟悉的“欢乐颂”。这部流传了百余年的德国作曲家的经典巨作,由中国的合唱团和来自美国的交响乐团共同完成,给观众带来纯粹的心灵洗礼。“属于不同国家和文化的音乐家们,在贝多芬的音乐中、在欢乐女神的光辉照耀下,团结合作,这难道不是对贝多芬的音乐的最本真、感人的诠释!”乐评人王纪宴说。

  在这振奋人心“欢乐颂”的背后,还述说着一个国家大剧院和费城交响乐团携手的故事,留下了一段中美文化交流的佳话。被誉为“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一的费城交响乐团,以精湛水准和饱满灿烂的“费城之声”闻名于世,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来华演奏的西方交响乐团。然而在2011年,受全球经济气候的影响,拥有111年历史的乐团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宣布破产的顶级乐团。

  就在此时,出于对百年老团的敬重,国家大剧院和费城交响乐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策划组织乐团在北京、广州、上海和天津四地的巡演,并商定双方建立持续五年的合作关系。由此,费城交响乐团仿佛开始“转运”,逐渐从困境中走出。这一切,让当时乐团的首席指挥夏尔·迪图瓦分外感叹:“正是国家大剧院在关键时刻向我们伸出了手。”

  为了表达对大剧院的感激之情,费城交响乐团邀请国家大剧院于2014年赴美演出,这也是这支百年名团首度向中国乐团发出邀请。在高规格的欢迎仪式上,费城市长迈克尔·纳特动情地致辞:“今天是两个老朋友的再重逢。”

  与费城交响乐团来华期间推出音乐节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在赴美期间,国家大剧院也积极开展普及推广活动,将中国乐声带到美国民众当中。在费城演出期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室内乐组合奔赴当地的教会中心、德雷克塞尔大学,在校园举办快闪音乐会并与学校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在德雷克塞尔大学还举办了“中美艺术管理对话”,中国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向艺术管理专业的学生介绍了中国古典音乐及艺术管理行业发展的现状,并就中美文化交流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音乐超越了国界、超越了种族,陈平说,费城交响乐团与国家大剧院以完美的音乐对话印证了双方互为知音般的伙伴关系,以音乐而心灵相知的朋友是真正的挚交,这也正是中国文化语境中对朋友与友情的最佳表达。

  去年,国家大剧院与费城交响乐团续签了下个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保持和加强两机构之间的联系,及时交流和分享演出计划与信息、演出及乐团管理经验,逐步构建合作发展的持久机制。

  今年年底,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还将携手中国知名艺术家,带着中国经典作品赴美国巡演,进一步开展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未来,双方将共同推进包括音乐会、人文交流、社区普及、管理培训以及巡演等诸多合作项目的实现。

  以大剧院管弦乐团乐手为代表的中国古典音乐新势力,以年轻的面孔、饱含活力的音乐、风华正茂的精神面貌,让凝聚当下中国形象的“中国之声”传到大洋彼岸,传到世界更多的地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寒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5129627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