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本土运营:跨越万里的“比亚迪路”
2017-06-02 09:3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目光沿着七公里长、横跨东西的“比亚迪路”望去,道路两边是绿色的太阳能路灯,地面通行的是新能源汽车,头顶则是快速穿梭的“云轨”列车……这是在深圳东部的坪山基地,比亚迪打造的“绿色王国”。

  在遥远的美国西海岸,南加州小城兰开斯特市郊,有一条同样被命名为“比亚迪路”的大道,体现了兰开斯特对这家中国企业为当地发展所做巨大贡献的认可。

  从1995年深圳注册创业,到2010年在洛杉矶成立北美总部;从2003年迈入汽车制造的第一步,到2013年在美国建立电动大巴工厂和电池工厂。这两条相隔万里的“比亚迪路”,讲述着一个用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构建的美丽“中国梦”。

  强敌林立:用纯电动大巴敲开美国市场大门

  从2010年开始,进军美国的比亚迪逐步拓展可再生能源产品的销售,包括新能源车、太阳能产品、储能产品及LED灯等。

  人们常说,美国是一个活在车轮上的国家,要在这个“强敌林立”的汽车市场里分一杯羹,难度可想而知。“电动车作为当时的新技术,想得到市场认可,要经过漫长等待。”比亚迪美国分公司总裁李柯回忆,这个市场培育过程可能要长达数年,其间还要不断投入,给公司经营带来了很大压力。

  与此同时,国外长期以来对“中国制造”的偏见,也让比亚迪在美国的拓展之路异常艰辛。“要同时面对市场培育、经营压力、身份偏见这‘三座大山’,比亚迪在美国的打拼不是从零开始,而是从负数开始。” 李柯感慨。

  对此,比亚迪的选择是错位竞争——聚焦电动车业务,将公交公司、学校、企业机构等集团客户视为自己的第一目标。

  “进入美国市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认为,本地品牌以及欧、日、韩系车早已将市场瓜分完毕,传统燃油车要想进入困难重重。为此,比亚迪决定选择将纯电动大巴作为打开美国市场的敲门砖。

  2013年3月,比亚迪中标美国长滩运输署的10台电动巴士订单。然而,这笔本应让公司上下感到振奋的大单,带来的却是一场危机。同年10月,因有美国企业恶意状告比亚迪违反该国劳动法,洛杉矶劳工局随即对其位于加州的工厂和办公大楼进行了查处。媒体对该事件的大篇幅报道,瞬间将比亚迪置于舆论漩涡之中。

  2014年3月,美国联邦运输管理局(FTA)警告长滩运输署,如果继续履行与比亚迪的巴士合同,将失去FTA的资金来源。长滩运输署董事会迫于重重压力,不得不宣布取消比亚迪订单。

  失去订单、民众反对、舆论质疑……在来到美国的第五年,比亚迪遭遇了其进军海外市场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

  创新超越:填补电动大巴技术空白

  挫折面前,比亚迪的应对是“用实力说话”。该公司在与长滩运输署终止合约的声明中强调:“如重启招标,比亚迪将凭借技术实力再次中标。”

  “我们的大巴在美国没有对手。”比亚迪美国副总裁迈克尔·奥斯汀认为,尽管美国是传统汽车强国,但没有厂商能和比亚迪一样,拥有从电池生产到整车制造的全产业链实力。“我们一定会在美国市场上变得非常强大。”

  为了确立技术品质优势,比亚迪开始挑战被FTA称为“魔鬼测试”的Altoona测试。2014年6月9日,在持续行驶2.4万公里、经历了116天的“锤炼”后,比亚迪K9成为史上第一台完成该测试的12米纯电动大巴。这也为比亚迪获取美国订单扫除了法律障碍。

  2014年9月,长滩运输署重启电动巴士招标,比亚迪再一次如约而至,并在竞标环节中以压倒性优势胜出,获得60台纯电动大巴订单,创下美国最大纯电动大巴订单纪录。

  “长滩反击战”的胜出,让比亚迪在美国的发展进入快速上升期。尽管每台售价高达80万美元,但比亚迪的电动大巴却有些被“疯抢”的势头:

  2015年8月,斩获美国科罗拉多州36台纯电动大巴订单;2015年9月,成为华盛顿州交通局800台电动大巴采购清单的最大供应商;2016年2月,来自加州羚羊谷运输局的85辆电动巴士订单,则再次刷新了全美最大电动巴士的订单纪录。如今,比亚迪电动大巴的车辙印,已经遍布美国30多个州。

  在王传福看来,技术创新是比亚迪成功打入美国市场的关键。目前,比亚迪拥有1.2万项以上的专利,其中新能源车的电池、电机和电控技术都是全球领先。“这些产品技术填补了美国电动大巴技术的空白。”

  就在比亚迪电动大巴源源不断开进美国各州的同时,其自主研发的电动卡车和储能产品,也逐渐在美国站稳了脚跟。2016年7月,比亚迪携手洛杉矶港口,利用储能系统+纯电动重型卡车,打造全球首个“绿色港区”,实现港口运输的零排放。

  本土运营:沙漠小城变绿色汽车城

  距离洛杉矶市70公里,兰开斯特位于莫哈韦沙漠一隅,终年尘土飞扬。2013年,比亚迪的到来,让这座“沙漠小城”变为了生机勃勃的“绿色汽车城”。

  “比亚迪路”的命名,体现了兰开斯特对这家中国企业为当地发展所做巨大贡献的认可。“通过与比亚迪不断发展的伙伴关系,兰开斯特增加了就业,经济得到极大发展。”兰开斯特市长雷克斯·帕里斯说。

  设厂兰开斯特,是比亚迪在“走出去”后,为了“走下去”“走进去”所制定的本土化运营策略。

  2013年以来,比亚迪美国分公司对自身进行了全盘“美国化改造”:除了少数核心工程师和售后工程师来自中国外,其余全部在当地聘请。比亚迪在兰卡斯特市建立的纯电动大巴工厂和动力电池工厂,共聘用当地员工567人。

  企业只有真正融入当地文化与市场,才能被当地政府及民众认可与接纳。“本地制造、本土化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也是企业不能省的必要成本。”王传福说。

  今年7月,随着扩建工程竣工,该工厂年产能将增至1500辆,并为当地新增上千个就业机会。这是比亚迪在中国以外最大的电动大巴工厂,也是兰开斯特当地最大的单体工厂。

  “能够创造巨大财富的企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将使城市和社区居民受益。比亚迪正是这样的企业。”兰开斯特市政府经济发展规划部门负责人维恩·劳森说。

  从一开始“水土不服”到如今“如鱼得水”,依靠科技创新和工匠精神,比亚迪塑造了“中国智造”的新形象。“未来,比亚迪还有更多绿色梦想,将在美国生根发芽。”王传福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23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