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烈鸟睡觉时也单腿站 只因更“节能”?
2017-05-31 06: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人们一直好奇,火烈鸟为什么喜欢单腿站立,就连睡觉时也不例外?美国科学家最近研究认为,火烈鸟喜欢单腿站立,因为这个姿势比两条腿站立更节省能量。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和埃默里大学研究人员分别以活火烈鸟和死火烈鸟实验,发现火烈鸟单腿站立时几乎不涉及任何主动的肌肉动作,意味着它们因此消耗更少能量。

  英国广播公司引述研究人员的话报道,火烈鸟的单腿站姿是一种“被动重力逗留机制”。研究人员甚至发现,无需外力支持的情况下,火烈鸟尸体单腿也能平稳站立。然而,火烈鸟尸体无法两腿站立,说明这种站姿需要更多的主动肌肉力量才能实现。

  科学家一直试图解释火烈鸟单腿站立的真正原因。有一种解释认为,火烈鸟换着腿单腿站立是为了缓解腿部疲劳。还有的研究人员认为,火烈鸟的单腿站姿有助调节体温。(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2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