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颇未老:前FBI局长受命调查“通俄门”
2017-05-19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01年9月4日,罗伯特·米勒出任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按照传统,他的主要工作是打击国内贩毒制毒、高智商犯罪、暴力刑事案件。

  一周之后,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发生。

  一夜之间,米勒的核心任务变了。接下来的12年中,他大刀阔斧地改革,让联邦调查局转型为一支身经百战的反恐队伍。

  2017年5月17日,米勒的人生轨迹又一次被历史的进程改变。

  年过七旬的他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通俄门”。而这一调查可能决定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政治命运。

  【临危受命】

  米勒1944年出生于纽约,成长于费城郊区,参加过越南战争,获得多枚军功章,后步入司法界,平步青云;在司法部主管刑事局时,督办过起诉巴拿马前政府首脑曼努埃尔·诺列加、纽约黑手党“教父”约翰·戈蒂和洛克比空难调查等大案。

  带着明星检察官的光环,米勒2001年7月被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提名为联邦调查局局长。他2012年在一次采访中说,自己一度以为这份活和联邦检察官没多大区别。然而,“9·11”事件迫使联邦调查局开始漫长的“战略转型”。

  米勒回忆道,“9·11”袭击当天,得知一架飞机撞入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楼时,“我想:今天天气真好,某个家伙一定偏离了航线,导致飞机撞楼”。

  没过多久,布什向他下令:“这类事件不得重演。”

  “9·11”使反恐成为布什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也使美国情报机构成为千夫所指。媒体披露,联邦调查局在“9·11”前就接到关于恐怖组织正在策划袭击美国本土的线报,但这些情报被束之高阁。“失职”“无能”“解散”呼声一时四起。

  面对巨大压力,米勒2002年5月宣布对联邦调查局进行重大改组,把工作重心从打击刑事犯罪转向预防恐怖袭击。5000名刑事调查探员中的2000人转岗到反恐领域,米勒还聘请了数以百计的情报分析师和“外语通”。

  米勒任职期间,联邦调查局成为美国国家安全体系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按照美联社的说法,2009年圣诞节航班“内裤炸弹”、2010年10月货机“墨盒炸弹”两起未遂炸机案被挫败,都有米勒的功劳。

  然而,未能阻止2013年4月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袭击,又让联邦调查局陷入争议。连同2009年11月美军胡德堡基地枪击,本土恐怖主义让米勒深感压力。

  他说,“当你坐到遇难者家属身边,你能看到他们承受的痛苦,你会一直怀疑,是不是原本可以多做一些事”去阻止这些袭击。

  【硬抗总统】

  米勒被任命为“通俄门”特别检察官,让人想起导致理查德·尼克松下台的“水门事件”。同样是特别检察官,同样是共和党籍总统,同样可能有录音……

  其实,早在13年前,米勒就“硬抗”过一名共和党籍总统。他当时的“战友”便是自己后来的继任者、时任司法部副部长科米。科米本月9日被特朗普解除职务时,正在调查“通俄门”。

  2004年3月,司法部裁定,布什政府在“9·11”后未经特别法庭许可、授权国家安全局窃听境内居民跨国通信,属于非法行为。但时任司法部长约翰·阿什克罗夫特第二天便病重入院。3月10日,布什派白宫法律顾问阿尔韦托·冈萨雷斯和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跑到医院病床前,要阿什克罗夫特签署一份文件,推翻这一裁定。处于半昏迷状态的阿什克罗夫特勉力开口拒绝。

  代行司法部长职务的科米闻讯后,马上通知米勒。两人赶到重症监护室,阻止冈萨雷斯和卡德趁人之危,并支持阿什克罗夫特的决定。米勒和科米表示,如果白宫坚持要求延长授权、且不对窃听项目做出重大修改,他们就一起辞职。3月12日,布什作出让步,同意对窃听项目作出足以令米勒、阿什克罗夫特和科米满意的修改。

  直到3年后,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就窃听项目进行调查,科米在听证会上娓娓道来,这段内幕才为世人所知。时任司法部长冈萨雷斯则说,自己只是向阿什克罗夫特转达一些议员希望延长境内窃听项目的态度,并没有强迫阿什克罗夫特签字。

  【两党认可】

  米勒在联邦调查局局长这个岗位上干了整整12年,仅次于首任局长埃德加·胡佛。后者执掌联邦调查局48年,死于任内。

  米勒对刑事案件调查充满热情,即便身为局长,有时也会亲力亲为,侦办一些重大案件的普通探员甚至会意外地接到他打来的电话。按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说法,米勒执着于工作,身上看不到党派色彩,受到民主、共和两党尊重。

  2011年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请求参议院延长米勒任期时,参议院全票批准;2001年就米勒出任联邦调查局长的提名进行表决时,同样是一致通过。

  现任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17日宣布任命米勒为特别检察官、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的关联后,两党国会议员均表示欢迎。

  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贾森·查菲茨说,米勒是“非常好的选择”,他的履历“无懈可击”,“应当受到广泛认可”。

  批评特朗普声音最响的民主党人之一、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说,米勒做事“有决心,独立”,是“我们需要的那种特别检察官”。

  特朗普当天在一份措辞简洁的声明中说:“正如我以前多次说的,一次彻底的调查会证明我们已经知道的事实——我们的竞选团队没有勾结任何外国实体。”

  “我期待事情尽快有个了解。”特朗普说。(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翌骅
相关新闻
  • “通俄门”雪上加霜 白宫“腹背受敌”
    夏文辉  美国白宫16日表示,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未曾向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施压,令其停止调查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的“通俄”嫌疑。
    2017-05-18 06:45
  • 特朗普回应“向俄泄密”:有绝对权力这样做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6日通过社交媒体为自己同俄罗斯商讨反恐事宜进行辩护,称自己有“绝对权力”和俄罗斯分享“事实”。报道公开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表示,特朗普和拉夫罗夫“没有讨论涉及情报来源或者情报获取方式,也没有讨论未经公开报道的军事行动”。
    2017-05-17 20:23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07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