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罪希拉里、特朗普 FBI局长终于被解职
2017-05-11 09:22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邮件门”得罪希拉里 “通俄门”得罪特朗普 联邦调查局长科米终于被解职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9日突然宣布免去詹姆斯·科米的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职务,理由是后者在去年调查“邮件门”一事中违反司法部规定,使联邦调查局的公信力受到损伤。这一决定引发民主党人和部分共和党人的质疑,不少国会议员呼吁任命独立检察官调查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勾结”一事。

  面对质疑,特朗普5月10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批评民主党人此前对科米极尽诋毁之能事,并强烈要求将其解职,而现在却又为科米辩护。他声称华盛顿所有人都不再信任科米,共和党和民主党人冷静下来之后都将感谢这一解职决定。特朗普还表示将任命更好人选出任联邦调查局局长,恢复该局的精神和声誉。

  白宫声明称,特朗普接受了司法部长塞申斯以及副部长罗森斯坦的建议,决定将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解职。司法部认为,科米去年在调查希拉里“邮件门”时,违反规定公开讨论调查进程。

  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5月9日公布了对科米的审查结果。他在给白宫的审查报告中称,(科米在“邮件门”中的行动)使得FBI的名声和信誉受到持续破坏,并且影响到整个司法部。他声称无法为科米的行动辩护,无法理解为什么后者不接受“普世判断”。罗森斯坦举例称,去年7月5日,科米在没有司法部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宣布将不建议起诉希拉里,科米还违反司法部规定,以召开记者会的形式公布这一决定。此外,去年10月底,科米在选战关键时刻公开对希拉里“邮件门”的新调查,也违反了FBI不公布调查的规定。

  用解职为希拉里“平反”?民主党可不买账

  尽管特朗普将科米解职似乎在为希拉里“平反”,但民主党人并不买账。众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议员亚当·希夫称,在特朗普重要竞选助手正遭到FBI有关其与俄罗斯“勾结”问题调查,并且塞申斯由于“通俄门”而自愿退出调查之时,将科米免职,引发人们对白宫是否介入犯罪调查的关注。目前该委员会正就“通俄门”进行调查。多位民主党重要议员9日强烈要求任命独立检察官,在司法部之外,对特朗普竞选助手涉嫌“通俄”展开彻底调查。据称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已要求该党参议员准备就此提出议案。不过特朗普立即在社交媒体上暗批舒默心口不一。

  一些共和党议员也对此事表示关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称对科米被免职感到失望。参院情报委员会的共和党议员理查德·布尔称,对科米被解职的原因感到困惑。不过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等重量级议员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支持,麦康奈尔强调当务之急是任命一位有能力的新局长,来恢复公众对FBI的信心。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表示,由于FBI局长一职对恢复社会公信力非常关键,而科米明显不能有效领导FBI,在司法部长及副部长的建议下,总统特朗普选择撤去科米职务,同时白宫将会尽快物色新任联邦调查局长。白宫副发言人萨拉·桑德斯表示,对俄罗斯介入美国大选一事的调查将继续进行。白宫高级顾问康威说,司法部长塞申斯被允许介入科米被解职案是因为此事与俄罗斯无关。此前塞申斯因为曾于去年总统大选期间与俄罗斯驻美大使私下见面而被迫承诺不介入对“通俄门”的调查。

  科米与特朗普的关系也十分糟糕

  科米当天正在洛杉矶视察联邦调查局工作。美媒称科米在发表讲话时从电视上看到自己被解职的消息,还认为这是恶作剧。现年56岁的科米2013年起被任命为联邦调查局局长,任期10年。最近两年多来,科米一直由于涉及总统大选的相关案件而处于舆论漩涡之中。2015年初,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被曝在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服务器处理涉密公务邮件,引发争议。2016年7月,科米宣布调查结果,称希拉里虽“极度草率”,但没有证据显示希拉里有意违反法律,因此不予起诉。该决定引发特朗普阵营的激烈批评。去年10月28日,科米向国会多个委员会致信,宣布重新开启对希拉里“邮件门”调查。舆论普遍认为,在距大选只有11天的时候曝出这一事件,将对希拉里选情形成较大冲击。希拉里在大选中失败后,数次批评科米对“邮件门”的不当处理是造成其败选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特朗普在入主白宫之后与科米的关系也十分糟糕。2月初,前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被指与俄驻美大使数次私下见面,事件曝光后弗林被迫辞职。3月20日,科米在国会作证时证实,该局正在调查俄罗斯政府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的指控,包括特朗普阵营是否与俄存在关联。科米指出,相关调查从去年7月开始,迄今尚未结束。尽管他也强调,该局没有得出俄罗斯干预行动影响美国大选结果的结论,但特朗普仍然对科米此举很不满意,并认为FBI更应该调查美国情报机构成员向《纽约时报》等媒体透露正在调查的机密案件属于犯罪行为。美媒还报道,白宫近几周来数次向科米施压,要求后者调查情报机构人员向媒体透露涉及“通俄门”机密信息问题,并尽早起诉涉案人员。但FBI一直坚持先调查“通俄门”,再调查泄密事件。

  分析指出,科米被免职将引发后续反应。有人预测FBI将有不少重要官员追随科米辞职,其他一些官员则很可能向媒体透露更多“通俄门”猛料。此外,民主党很可能利用这一机会,向国会游说任命独立检察官,在司法部之外彻查“通俄门”。总部设在纽约的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称,美国全球影响力的重要来源之一就是美国总是尊重其设下的榜样,而科米被免一事使得美式民主在全球的声望受到质疑。 (记者 张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张杰北美巡演首场演唱会在洛杉矶举办

张杰北美巡演首场演唱会在洛杉矶举办

中国乐坛实力唱将张杰2017“我想”世界巡演漂洋过海,7日晚在闻名世界的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首场演唱会。演唱会持续了三个小时,张杰动情献唱二十多首歌曲。现场反响热烈,高潮迭起,美国首站的观众无论年龄,都在音乐中找到共鸣,用荧光棒点亮蓝色星海,随着音乐律动。[详细]

NBA季后赛:骑士晋级东部决赛

NBA季后赛:骑士晋级东部决赛

克利夫兰骑士队客场以109比102战胜多伦多猛龙队,以4比0的总比分淘汰对手,晋级东部决赛。[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0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