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果然爱说"炒你鱿鱼" 他炒掉FBI局长的原因你信吗
2017-05-10 16: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白宫9日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解除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职务,原因是科米没处理好希拉里“邮件门”调查。

  FBI正在调查关于俄罗斯政府涉嫌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的指控,调查范围包括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是否与俄罗斯方面存在关连。

  【美国官员:没处理好“邮件门”】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9日下午告诉媒体记者,特朗普在司法部长和副部长建议下做出这一决定。美官员向媒体爆料称,科米违反司法部的相关规定与程序,公开讨论关于2016年美国大选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事件的调查。

  斯派塞说,科米刚刚得到通知,这一决定“立刻生效”。

  根据美国官员向媒体出示的一份备忘录,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写道,由于科米在处理希拉里“邮件门”调查结论上的表现,整个FBI的声誉和口碑遭到重创,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科米在这一问题上犯了重大错误,但他却拒绝接受。

  司法部长塞申斯在写给特朗普的一封信中说,他建议解除科米的职务。

  【大选前夕公布“邮件门”新调查】

  5月3日,科米接受国会质询,为其在去年美国总统大选前夕调查希拉里“邮件门”事件辩护说,试图掩盖对希拉里的调查将导致“灾难性”后果。

  科米2016年10月28日致信国会说,联邦调查人员发现一批可能与希拉里“邮件门”事件调查有关的新邮件,将对其内容进行检查。虽然他随后宣布并未发现希拉里有值得追究的行为,但这一事件仍对希拉里选情造成不利影响,并在美国国内引发强烈质疑。

  希拉里本月2日在纽约演讲时表示,科米在大选前夕公布对她进行调查是其竞选失败的一个原因。“如果是(去年)10月27日大选的话,那我就是你们的总统了。”她说。

  科米的做法也受到美国国会质疑,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查克·格拉斯利在听证会上说:“联邦调查局的中立性受到质疑,最近公众对联邦调查局、国会以及民主过程的信任都受到考验。”

  【FBI正在调查特朗普团队成员】

  3月20日,也是在国会听证会上,科米首次证实,FBI正在调查关于俄罗斯政府涉嫌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的指控,调查范围包括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成员是否与俄罗斯方面存在关连。

  美俄“黑客门”从去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开始发酵并不断升级。去年12月10日,多家媒体披露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份秘密评估报告,称俄罗斯干扰了美国2016年大选,目的是打击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确保特朗普上台。俄方否认上述指控。

  在5月3日的听证会上,民主党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表示,联邦调查局同时对希拉里的邮箱和特朗普团队可能与俄罗斯有联系的传闻进行了调查,但只公布前者的做法不合适。

  对此,科米说,联邦调查局对待两项调查施以同一标准,在大选前夕公布对希拉里的调查仅因为有更充足的证据。

  【链接:詹姆斯·科米】

  FBI局长由美国总统任命,任期10年。科米由前总统奥巴马在2013年9月任命。

  出生于1960年的科米担任过司法部副部长,是共和党人。他1982年毕业于威廉-玛丽学院,专业是化学和宗教,1985年在芝加哥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他曾在纽约、弗吉尼亚州等地任检察官。

  2003年12月至2005年8月,科米担任乔治·W·布什政府司法部副部长,系司法部“二号人物”,负责日常工作,其间还曾担任代理司法部部长。任内最引人关注的事件就是他2004年拒绝批准延长国家安全局(NSA)一项秘密监听项目。为此他曾和一些执法部门高官一起威胁辞职。

  科米2005年至2010年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任副总裁和首席律师;2010年加入总部位于康涅狄格州的对冲基金公司布里奇沃特同仁公司;2013年1月离开布里奇沃特同仁公司之后在哥伦比亚法学院任教。(记者:王丰丰、徐剑梅、刘阳、刘曦、孙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张杰北美巡演首场演唱会在洛杉矶举办

张杰北美巡演首场演唱会在洛杉矶举办

中国乐坛实力唱将张杰2017“我想”世界巡演漂洋过海,7日晚在闻名世界的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首场演唱会。演唱会持续了三个小时,张杰动情献唱二十多首歌曲。现场反响热烈,高潮迭起,美国首站的观众无论年龄,都在音乐中找到共鸣,用荧光棒点亮蓝色星海,随着音乐律动。[详细]

NBA季后赛:骑士晋级东部决赛

NBA季后赛:骑士晋级东部决赛

克利夫兰骑士队客场以109比102战胜多伦多猛龙队,以4比0的总比分淘汰对手,晋级东部决赛。[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99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