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蚂蚁金服为何加价收购速汇金?
2017-04-26 10:2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媒称,蚂蚁金服发展至今,其规模已经不亚于美国的PayPal,并且还试图在全球电商市场开辟更大的势力范围。

  据美国《财富》网站4月23日报道,作为阿里巴巴关联企业,蚂蚁金服的最终目标是在未来十年内为20亿人提供金融服务。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蚂蚁金服正在积极谋求收购美国支付业务公司速汇金(MoneyGram)。随着跨境支付日渐成为全球电商市场的“新常态”,蚂蚁金服也加快了海外市场的扩张步伐。

  此次交易一旦达成,速汇金遍布全球的35万个网点将为蚂蚁金服的全球扩张提供强大助力。

  蚂蚁金服17日报出的12亿美元的收购价,或许还不是此次“抢购大战”的最终结果。今年1月,蚂蚁金服就曾向速汇金报出8.8亿美元的价格,成交似乎已经板上钉钉。然而到了3月份,美国的Euronet Worldwide公司突然跳出来横插了一杠子,叫价10亿美元要收购速汇金。

  除了为防备美国公司“截胡”而报出了更高的收购价以外,蚂蚁金服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以在亚洲进行扩张。比如最近,蚂蚁金服与韩国、菲律宾、印度和泰国企业签订了一系列协议,它目前已高达6亿的用户群可能将迅速得到扩大。而相比之下,美国的PayPal只有1.97亿名用户。蚂蚁金服的用户已经是PayPal的三倍,而它现在才刚刚向亚洲以外的市场发力。

  预计今年,全球支付市场的总收益将达到6000亿美元左右。移动支付对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意义犹为重大,因为这些地区的居民要么没有多少钱,要么不容易接触到传统的银行体系。蚂蚁金服的电子支付平台——支付宝已经成为了中国消费者的主要支付手段之一。而它在亚洲地区的普及也将从两方面给阿里带来显著效益——不仅阿里和蚂蚁金服的用户群会显著扩张,同时消费者使用蚂蚁金服的频率也会提高,因为消费者出境旅行时使用该服务进行结算会更加便利。

  速汇金的网络总共包含了240万个银行及移动账户。收购速汇金对蚂蚁金服以上两方面的目标都有裨益。这可能就是为什么蚂蚁金服宁可将报价提高36%,也要将这家公司抢入旗下。

  报道认为,Euronet似乎不太可能继续加价了。但蚂蚁金服要想成功吃掉速汇金,仍然面临两方面的难题:首先,速汇金的股东必须要批准这项交易。其次,通过美国方面审批。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74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