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变了心” 美欧自贸协定有转机?
2017-04-25 06: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3日晚的一番话,使外界对欧盟与美国未来达成自贸协定的前景再次充满期待。

  在第70届年度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上,默克尔表示,她访美期间会晤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后,对双方关注美欧自贸协定相关谈判“备受鼓舞”。

  连日来,德美双方官员均对重启“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表示乐观,立场较以往有所转变。

  【特朗普“变了心”】

  就在默克尔表态1天前,英国《泰晤士报》率先披露称,3月中旬特朗普会见过默克尔后,对TTIP态度明显好转。成功被默克尔说服的特朗普“变了心”,确信达成这一协定比他起初预想得要容易。

  报道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消息人士的话称,特朗普政府“认识到”,相较于和“脱欧”后的英国达成贸易协定,能与欧盟达成允许货物和服务“零关税”流通的贸易协定对美国利益而言更重要。

  默克尔23日晚还表示,德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壁垒,将继续致力于促成类似于欧盟与加拿大签署的贸易协定。目前,欧盟的首要任务是先与日本达成贸易协定。

  TTIP首轮谈判于2013年启动,美欧曾寻求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谈判,但受主要成员国选举和缺乏民意支持等因素影响,实际谈判进展缓慢。在特朗普前任贝拉克·奥巴马任期行将结束阶段,德国官方曾公开反对继续谈判,要求一切重新开始。

  不过,连日来,德美双方均对TTIP谈判前景表示乐观。

  据路透社21日报道,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表示,他飞赴华盛顿、见过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后,相信美欧自贸协定能很快达成。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23日也在英国《金融时报》刊文表示,特朗普政府对重启美欧自贸谈判持开放态度。

  报道称,罗斯24日将与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在华盛顿首次会面,讨论如何推动TTIP谈判。

  【英国“留欧”派哗然?】

  另据美国福布斯网站的自由撰稿人罗杰·艾特肯23日报道,特朗普在“贸易排队”中将欧盟置于英国之前,令英国不少“留欧”派人士颇为感慨。

  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一出,“留欧”派人士之一、曾任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新闻秘书的阿拉斯泰尔·坎贝尔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在《泰晤士报》首页上看到了什么?特朗普将欧盟贸易协议置于英国之前?可他们牵过手啊……怎么能这样?”

  坎贝尔指的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问美国时,因路面湿滑,被记者拍到的与特朗普手牵手的画面。

  英国工党议员本·布拉德肖也充满讽刺地感慨:“特朗普在贸易协议问题上把欧盟放在英国前面,好意外啊!另一个为什么离开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很疯狂的理由。”(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68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