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留学回国43.25万人
2017-04-13 13:52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于4月11日召开,会议透露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其中2016年回国43.25万人,十八大以来5年回国人数占到70%,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我国对海外人才吸引力显示出强大的“人才磁铁”效应。

  其中,“千人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6000多人,各地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5.39万人;出国留学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的留学人员比例由2012年的72.38%增长到2016年的82.23%;省部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49家,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347家,入园企业超过2.7万家,7.9万名留学人员在园创业。

  尽管如此,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依然面临优惠政策享受难、落户就学办理难、开户融资难、知识产权应用难、政策限制放开难、文化理念融合难等“六难”问题。

  为此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放宽外籍人员持股、出口资质等限制,重点解决“知识产权应用和商标注册难”问题;加强对各地留学人员创业园的指导,开展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大力实施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同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引才的支持力度。安邦研究员认为,随着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对移民政策的日趋强硬,中国有望利用这一契机吸引更加优质的人才资源,但与此同时还需要继续完善本国制度建设,提高市场法治和政府治理水平,形成能够长期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的国家“软实力”。(常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留美学生讲述留学经历:花400万留学 回本不知何年
    2015年,吴凯硕士毕业。这一次,他决定不再申请H1B抽签,回国工作。
    2017-04-12 07:13
  • 留学生因车祸死亡 驻纽约领馆提醒注意交通安全
    据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驻纽约总领馆领区接连发生两起留学生交通事故死亡案件。驻纽约总领馆在此特别提醒广大留学人员,无论是平时行车还是外出旅游,交通安全意识不可丢,一定要警钟长鸣。
    2017-04-05 15:20
  • 美H1B申请将启动 留学生的“美国梦”更难圆?
    中国学生作为美国国际学生中的一大群体,持续走低的中签率让他们感到前途未卜,毕业后“走”还是“留”成为留学生的首选难题。”  对中国留学生来说,无论“走”还是“留”,提早做出职业规划,以自己未来发展作为最终考量才是最佳选择。
    2017-04-05 10:05
  • 中国留学生:“在国外根本不敢叫救护车!”
    在很多留学生网友心中,这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儿,尤其是急诊,一不小心就会付出高昂的费用——留学生们吐槽的国外生活“血泪史”,让国内网友们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我们出火警不收费,我们抢险不收费,我们救援不收费,只要说你有需要了打电话,我们都不收费。
    2017-03-30 14:34
  • 在美中国留学生就业趋难 抢当海归寻觅发展机会
    中国侨网3月2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只有计算器科学和电子工程专业的学生好找工作,文科类在美国找工作很难。”国际学生在美国的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加上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所颁行政令等举动,令大家担心本就难抽中签的H-1B工作签证进一步紧缩,身份问题难解决。眼看面临种种就业求职屏障,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把眼光投向国内市场,希望给自己寻觅更多发展机会。
    2017-03-21 15:51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32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