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从福耀玻璃看在美中企的“管理经”
2017-04-05 16: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loading...

  新华社照片,莫瑞恩(美国),2016年10月7日在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地区莫瑞恩市拍摄的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汽车玻璃工厂内景。由中国福耀集团投资的位于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地区南部莫瑞恩市的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汽车玻璃工厂7日正式竣工投产,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工厂。(新华社记者王乃水摄)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江宇娟 刘帅)美国俄亥俄州莫瑞恩市位于美国传统制造业衰落的“铁锈带”上。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通用汽车公司关闭了莫瑞恩工厂,数千名员工失业。如今,中国福耀集团让这片废弃的厂房重获生机,将其改造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工厂,为当地创造了2000多个就业机会。

  “从设备和投资角度来讲,没有任何供应商或竞争对手有能力在美国建这么大的工厂,”福耀玻璃美国公司总经理刘道川说。

  福耀的信心来自对市场的精确把握以及对“精益生产”的执着追求。刘道川向记者介绍,福耀目前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为22%,远不及在国内70%的份额,在美国市场尚有成长空间。

  所谓“精益生产”,就是不断提高效率,降低内部损耗。莫瑞恩工厂的生产线并没有照搬福耀国内设计,而是根据美国人的身材特点改良了工人工位设计。同时,生产线流程最大化采用机器操作,既能提高效率,又能提高准确度。

  客户和技术都具备的福耀目前最缺的就是技术人才。刘道川说,美国经过几十年的去工业化过程,蓝领工人数量越来越少,而且汽车玻璃是细分行业,相关技术人才更少。

  为吸引人才,福耀在当地提供了高于平均水平的福利和待遇,还从中国抽调经验丰富的专家来指导、培训美国工人,向他们传授技术,打造本土团队。

  攻克了人才关,福耀还面临另一个重大挑战——文化冲突。“文化冲突、沟通和交流是公司最大的成本,”刘道川坦言。

  语言障碍首当其冲。在一线工作的约翰·威斯罗对这一点深有感触。在他工作的夹层车间,既有美国员工,还有从中国来传授技术的师傅。师傅和徒弟之间的交流有时靠人工翻译,但大多数情况下只能依赖手机上的翻译软件。威斯罗说:“碰上紧急情况,我们需要中国师傅告诉我们哪里出了问题,但语言成为我们之间顺畅沟通的障碍。”

  为消除语言障碍,福耀开展了“一带一”项目,即一个美国人和一个中国人组成学习小组,在相互学习语言的同时进行技术交流。“虽然我们不懂中文,但幸运的是,我们的中国同事懂一点英语,”威斯罗说。

  除语言外,文化冲突更需要双方花大量时间和精力来增进了解。威斯罗说,中国同事是玻璃制造专家,很容易发现生产过程中的问题,但很可能会先解决问题,事后才告知美国同事。他很佩服中国同事丰富的经验和高效的执行力,但还是希望中国同事在修复问题之前先与美国同事沟通一下。

  为增进中美同事的相互理解,福耀不仅开展技能培训,还增加了文化融合的交流。今年春节,福耀组织了十几名美国员工到中国参观福耀的姐妹工厂,学习交流经验。

  参加了中国之旅的威斯罗告诉记者,中国之行让他深切感受到中美工厂是合为一体的,大家竭尽全力朝着相同的方向前进。“当我们亲眼看到中国工厂,发现我们美国工厂和中国工厂之间并没有区别:我们干同样的事情,遵守同样的标准和流程。福耀中国有30多年的成功经验,福耀美国同样能成功,”威斯罗说。

  此外,福耀还注意加强员工和管理层的沟通,向董事会传达员工的合理化建议,并与职工分享企业运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加深职工对企业的了解。“数千名职工在福耀工作,下了班他们都是‘福耀大使’。如果员工不知道公司运转情况,外界对福耀的了解会更有限,这不利于福耀在当地的发展,”福耀美国公司独立董事丹尼尔·柯伦告诉记者。

  目前,福耀也在不断摸索如何成功塑造美国本土的福耀文化。“到哪个地方都要学习当地优秀的文化或工作方式,有些在中国通行的经验在美国是需要改进的。我们希望能够适应美国文化,从小的地方做起,”刘道川说。(新华社客户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 通讯:扎根美国小城的中国“绿巨人”——走进比亚迪北美工厂
    美国南加州小城兰开斯特市今年有一项“大举动”:市议会投票将全城的17825盏路灯全部换成中国比亚迪公司生产的LED节能灯,其中40%将在比亚迪设在兰开斯特当地的工厂生产。
    2017-04-05 14:00
  • 美国收紧H1B工作签证 硅谷科技企业料首当其冲
    美国政府有意让H1B由随机抽签,改为让提供更高薪金的企业拥有优先权,以及立法防止企业以H1B签证员工,取代合资格的美国员工。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竞选时,承诺收紧H1B工作签证计划,以限制外劳涌入,保障美国劳工的利益。
    2017-04-05 13:57
  • 美国批准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
    据美国彭博社4月4日消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发布声明批准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的交易。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表示,接受两家公司提出的竞争补救方案;先正达和中国化工同意剥离三类杀虫剂业务。
    2017-04-05 11:02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25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