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恐袭遇难家属再告沙特 索赔金额不明
2017-03-23 06: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美国国会去年强行通过允许“9·11”恐怖袭击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起诉沙特阿拉伯的法案后,又有数百名遇难者家属在纽约州状告沙特政府,要求赔偿。

  路透社21日报道,大约800名“9·11”恐袭遇难者家属一天前向曼哈顿一家联邦法院起诉沙特阿拉伯并索赔。原告还包括1500名因参与现场救援而受伤的人员。索赔金额尚不明确。代表沙特的律师没有立即置评。

  美国“9·11”袭击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多年来多次向美国法院起诉沙特政府,但法院均以沙特政府享有主权豁免权为理由驳回诉讼。

  这一情况在去年发生变化。去年5月17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一项法案,允许恐袭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起诉外国政府并索赔;9月9日,众议院也予以通过。9月23日,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以损害美国家安全利益为由,否决了这项法案。同月28日,美国国会两院以三分之二多数推翻奥巴马的否决,强行通过这项法案。

  此后,纽约州共接到7起针对沙特政府的诉讼,包括20日的起诉。在一系列指控中,原告称沙特慈善机构的资金流向“基地”组织用于支持恐怖袭击,且沙特政府官员对此一清二楚。不过,沙特政府一直否认同“9·11”恐袭事件有染。

  美国政府之前成立委员会进行调查,称没有证据显示沙特政府直接资助“基地”组织,但不排除个别官员这么做。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美国4架民航客机,两架撞坍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双子塔”,一架撞毁华盛顿五角大楼一角,一架坠毁,致使将近3000人丧生。19名劫机者中有15人是沙特人。“基地”组织声称制造了这起恐怖袭击。(吴宝澍)【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