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爸怎样顶起“半边天”
2017-03-21 07:0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美国著名演员、联合国亲善大使安妮·海瑟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呼吁各国为男性提供带薪产假,让父亲能更多地承担陪伴和教育孩子的角色,以缩小两性差异。

  然而在美国,女性的带薪产假都尚未落实。2月中旬,当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到访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华盛顿一个论坛上讨论女性就业和产假议题时,千里之外的西雅图市通过了一项法案,规定政府雇员可以休带薪产假12周。虽然美国早有法律规定雇员可以休带薪产假,但由于缺乏对雇主的约束力,实际上只有约12%的雇员能享受这一待遇。

  与美国不同,在大洋彼岸的瑞典,新生儿父母休带薪产假早已不是问题,奶爸在家带娃、分享与妻子共有的480天带薪育儿假日益成为时尚。不久前,瑞典瓦尔姆特市劳动仲裁庭判决某企业向一名男性雇员支付4万瑞郎赔偿金,就是因为该企业以裁撤冗员为由,解雇了那名要求休1年育儿假的员工。这场官司的结果毫无悬念,瑞典法律明确支持奶爸休育儿假,雇主不能在休假期间终止合同,也不能改变其岗位和待遇。

  但这场官司如果放在美国或者日本,结局恐怕会大不相同。此前日本自民党一名男性议员提出要休育儿假,被国会斥为荒唐。日本《每日新闻》此前报道称,虽然日本法律规定父母双方都有休育儿假的权利,但很多休假男性在职场上都遭到歧视甚至被解雇,导致男性休育儿假的比例只有2.65%。文章建议,日本应该向北欧国家学习,落实对雇主的硬性要求。

  北欧国家能移风易俗、让更多奶爸参与到育儿过程中,一个重要经验是立法先行。1974年瑞典就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父母育儿假取代母亲产假的国家,规定父母共同享有6个月的育儿假。这一革命性变革强调了养育新生儿是父母双方的责任,改变了社会对传统两性角色的认知。不久,挪威、丹麦和芬兰等国家纷纷效仿瑞典推出育儿假。

  该政策刚推出时,真正休育儿假的奶爸只有不到1%。为进一步实现两性平等,1995年瑞典出台新政,规定480天的育儿假中有30天不能转让给女方,新生儿父亲要么休假,要么浪费。“奶爸份额”强化了男性休育儿假的制度安排。此后“奶爸份额”不断提高,2002年提高到60天,2016年提高到90天。“奶爸份额”的推出效果明显,越来越多的奶爸在育儿过程中享受到天伦之乐,2016年瑞典共有91%的父亲享受了育儿假。

  此外,瑞典政府还通过经济鼓励、舆论宣传等手段鼓励奶爸多休假。育儿假期间的薪资由社保局而非雇主支付,减轻了企业负担,480天假期中的390天父母可以领取工资的80%。社保局还专门设立“平等奖金”。父亲休假越多,所获奖励就越多。2010年,瑞典有12.7%的家庭父母亲平分育儿假。到2016年,这一数字达到21%。

  怎样安排男女平等的产假的确值得探讨。各国国情不同、文化各异,方法也不可能完全一样。但是,为了孩子拥有更好的生长环境,人们需要认识到,奶爸也该顶起育儿“半边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