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老当孩子面吵架可能影响孩子情感处理能力
2018-04-01 07: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父母常当孩子的面吵架,可能影响孩子情感处理能力,致使他们成年后难以处理好人际关系,尤其是天生害羞的孩子。

  佛蒙特大学心理学院研究人员招募99名9岁至11岁儿童,区分为常看到和不常看到父母吵架的两组儿童。研究人员给孩子们看多张显示一对夫妇或高兴、或生气或中性情绪的照片,让孩子们依据人物情绪将照片分组。结果显示,父母常吵架的孩子能准确区分高兴和生气情绪,对中性情绪或误解为生气或高兴,或不清楚该如何划分。不常看到父母吵架的孩子则能准确区分这三种情绪。

  研究人员在由最新一期《社会与个人关系杂志》刊载的论文中写道,常见到父母吵架的孩子之所以难以区分中性情绪,可能是因为这些争吵致使他们对冲突过于警惕,也可能是他们认为中性情绪不那么重要。“看到父母生气,他们会认为该回到自己房间躲躲;大人高兴,意味着他们可以到父母跟前亲近,而中性情绪没有包含多少信息,他们可能不重视或没有学会区别”。

  另外,研究人员依据这些孩子的母亲所填问卷,找出天生害羞的孩子,发现这些孩子同样无法正确区分大人的中性情绪。一旦他们的父母经常吵架,他们受到的负面影响更深。

  主导这项研究的艾利斯·舍默霍恩说,难以分辨中性情绪的孩子,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成年后处理人际关系时都可能出现障碍。“无人能消除冲突,但重要的是,家长即使争吵,也要让孩子们明白,他们彼此关心,能想出解决办法。”(王鑫方)【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41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