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咖啡或降动脉堵塞风险 降低心脏病和中风风险
2018-04-01 07: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巴西圣保罗大学一项研究显示,一天喝三杯咖啡以上可能有助降低动脉粥样硬化风险,进而降低心脏病和中风风险。

  研究涉及4426名平均年龄50岁的圣保罗市民。研究人员分析他们的健康数据,调查他们日常饮用咖啡频率,据此分成三组:每天喝咖啡少于一杯,每天喝一至三杯,每天喝三杯以上。研究对象接受CT扫描,以评估冠状动脉钙沉积情况。结果显示,与每天喝咖啡少于一杯或一至三杯的两组研究对象相比,每天喝至少三杯咖啡组冠状动脉钙化程度较轻。冠状动脉钙化是指血管壁上出现钙过量沉积,始终出现在冠状动脉局部狭窄区域,是动脉粥样硬化的表现形式之一。

  研究人员在刊载于《美国心脏病协会杂志》周刊的论文中写道,综合分析其他相关因素后发现,这一关联仅在不吸烟人群身上比较明显,从不吸烟且每天喝至少三杯咖啡的研究对象冠状动脉钙化风险比其他不吸烟者低63%。对有吸烟史或正吸烟的研究对象而言,喝咖啡对血管壁钙沉积没有益处。今日医学新闻网站29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这可能是因为吸烟的有害影响超过了喝咖啡对动脉的益处,所以咖啡的影响只发生在那些从不吸烟者身上。”

  研究人员说,这只是一项观察性研究,无法证明喝咖啡与钙沉积两者有因果关系,“我们的发现显示,喝咖啡可能对冠状动脉钙化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具有潜在益处,尤其是对从不吸烟者。”(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41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