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泄密门”持续发酵
2018-03-28 07:2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网络社交媒体平台脸书公司的“泄密门”丑闻近日不断发酵,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被迫道歉,依然难以平息众怒。3月25日,脸书不得不在美英两国九家主流报刊上刊登整版广告向民众道歉。然而,道歉好说,市场无情。截至26日,脸书市值已断崖式下跌了20%,900多亿美元化为泡影。与此同时,众多用户群起责难,“卸载脸书”行动在互联网上涌动,广告商纷纷离去,多国展开调查……脸书走到了悬崖边上。

  5000万用户深受其害

  脸书“泄密门”发端于一家名为“剑桥分析”的英国数据分析公司。剑桥大学资深心理学教授亚历山大·科根开发出一款数据搜集应用软件“这是你的数字生活”。这款应用借性格测试之名搜集用户数据,最后约2.7万脸书用户参加了测试。科根后来将这批资料分享给了剑桥分析公司。剑桥分析利用这2.7万用户的朋友网络,最终收集了超过5000万脸书用户的资料,用以预测和影响选民投票取向。剑桥分析公司在2013年底曾获得美国亿万富翁、支持特朗普总统的大金主罗伯特·墨瑟1500万美元的投资,特朗普的前首席策略师班农也当过这家公司早期的董事会成员。据《纽约时报》透露,在2016年的大选中,剑桥分析公司为特朗普竞选团队提供了各种服务,其中包括:针对目标受众设计数字广告、筹措竞选资金、建模选民投票率、购买500万美元的电视广告及决定特朗普应去哪里获取支持。

  丑闻雪球越滚越大

  据英国《卫报》报道,剑桥分析公司前政治分析师布里塔妮·凯泽指认,剑桥分析公司为英国“脱欧”阵营做了大量工作,但却矢口否认。英国富商、“脱欧”阵营的干将阿伦·班克斯宣称,“脱欧”阵营从未从剑桥分析公司收取过数据分析资料。剑桥分析公司确实想卖,但他没有买。然而,班克斯的赞助对象之一、英国独立党则承认,给剑桥分析公司提供过数据用于分析。英国独立党同样致力于“脱欧”。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透露,脸书曾在2016年澳大利亚大选的最后几周接触了两家澳大利亚主要政党自由党和工党,向对方推荐自定义受众应用下的高级匹配功能。在选举中,上述工具可以允许竞选党派将所收集到的选民数据,例如姓名、出生日期、电话号码、邮编和地址等,与脸书用户资料进行匹配,并向摇摆选民投放定制选举广告。自由党由于担心向脸书提供数据会违反隐私法和选举法,拒绝了推荐,而工党接受了该服务。

  新西兰媒体又传出新的信息,新西兰一名网民从脸书下载个人账户数据记录时,发现脸书竟从他的安卓手机上,收集了通话和短信收发的数据,且已为期长达两年多,但他此前从未授权脸书程序收集这些数据。媒体挖出,从2015年起脸书就开始收集安卓手机用户的通话和短信记录,包括通话对象及时间。

  其实,这些都是相似的套路。剑桥分析曾在其网站上宣称:它及其母公司“战略通讯实验室”近25年来曾参与世界各地200多场政治选举活动,并对它们的结果产生了影响。

  美英对脸书展开调查

  泄密事件曝光后,国际舆论大哗,脸书遭遇了巨大危机。无论是各国政府、脸书用户,还是普通民众都在采取行动。虽然扎克伯格的道歉说得恳切:“我们有责任保护您的信息。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一点,就不配得到(你们的信任)”。但就在扎克伯格道歉之际,电动汽车特斯拉与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的老板马斯克在网民的请求下将两家公司在脸书上销号。这两家公司账号各有260多万粉丝,影响可谓不小。互联网世界中,一股“删书”风潮正在悄无声息地涌动。

  在千夫所指的情况下,脸书股价一跌再跌,不少广告客户也开始“躲瘟神”。成员包括数千个跨国品牌的英国广告商联合组织表示,考虑停止以脸书作为主要广告平台。撤销广告一旦形成多米诺效应,对脸书来说无疑是剧痛。

  目前,美国和欧洲国家都开始采取行动。23日,英国一家法院下令搜查剑桥分析的伦敦总部办公室。26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证实已开始有关调查。一些美国议员要求扎克伯格就如何使用用户信息的问题在国会作证。根据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同脸书于2011年签订的相关数据保护协议,若此事件调查结果认定违反了协议规定,脸书将面临高达2万亿美元的天价罚款。德国司法部长卡莱琳娜·巴利26日表示,脸书承认有滥用和过度行为,并且说已经采取措施,确保不再发生,但承诺是不够的,德国将对脸书这样的公司进行更严格的监管和更严厉的处罚。

  最近20年,随着互联网的大发展,涌现了一大批网络公司。大浪淘沙,谷歌、亚马逊、脸书等巨头崛地而起,发展极其迅猛。2017年,脸书拿下了全美2/3的互联网广告费。根据脸书2月份公布的数据,上季度其每月活跃用户数达到21.3亿。用户量如此巨大的社交网站,利用好了,能给社会带来福音;若脱离正轨,则祸害无穷。

  (本报洛杉矶3月27日电)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赵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8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