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蓬佩奥:与特朗普“波长”一致的美国新国务卿人选
2018-03-21 18: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3月20日电 (天下人物)迈克·蓬佩奥:与特朗普“波长”一致的美国新国务卿人选

  新华社记者刘晨 朱东阳

  美国白宫20日宣布,已将总统特朗普对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蓬佩奥出任国务卿的提名递交国会参议院。一旦获得参议院批准,蓬佩奥将接替现任国务卿蒂勒森,成为美国第70任国务卿。特朗普对他的评价是:两人“处得来”,“波长”一致。

  与蒂勒森对比鲜明

  特朗普13日突然宣布,解除国务卿蒂勒森的职务,并提名蓬佩奥接任。特朗普告诉媒体:“从第一天开始,我就和迈克处得来。我们永远在一个波长上。”

  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说,他通过一年多来的接触已经“非常了解”蓬佩奥,认为蓬佩奥是在当下这个“关键节点”担任国务卿一职的正确人选。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这名中情局长在例行工作汇报中与总统建立了密切关系。蓬佩奥经常亲自给特朗普送文件。当特朗普有事询问时,蓬佩奥会立即赶往白宫。

  不过,蓬佩奥之所以能得到特朗普青睐,远非经常见面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在许多重大问题上,他总是与特朗普站在一起。这与立场相对稳健的蒂勒森形成鲜明对比。

  特朗普决定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蒂勒森不赞同,蓬佩奥却表示支持。

  特朗普威胁要退出伊朗核问题协议,蒂勒森不赞同,蓬佩奥却又坚定地站在特朗普一边,其强硬态度甚至“比特朗普还特朗普”。

  美媒评论说,与中情局局长相比,国务卿的位子更适合蓬佩奥。因为,作为美国最高外交官,时刻与总统“对表”无疑是分内之事。

  怒怼希拉里成名

  蓬佩奥现年54岁,共和党人,2011年当选为堪萨斯州众议员,此后一直连任,直至被特朗普纳入麾下。蓬佩奥因为在班加西事件调查中怒怼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而受到媒体关注。

  2012年9月11日,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袭,包括美驻利比亚大使在内的4名外交人员丧生。美国国会众议院专门成立小组,调查国务院与希拉里·克林顿是否失职。而蓬佩奥是该小组核心成员之一。

  调查期间,一段希拉里·克林顿在国会作证的视频在网上被疯传。视频中,蓬佩奥言辞犀利、步步为营,一连串逼问令希拉里·克林顿难以招架。

  蓬佩奥如此表现,给媒体留下深刻印象。以至于2016年11月他被特朗普选定为中情局掌门人时,不少美媒在报道中都提到,“特朗普重用了那个当年把希拉里·克林顿架在火上烤的家伙”。

  在担任众议员期间,蓬佩奥对奥巴马政府内政外交政策的攻击可谓不遗余力,其强势而保守的共和党鹰派作风展露无遗。在这一点上,他与“逢奥巴马必反”的特朗普也是不谋而合。

  军旅出身 商界精英

  在成为众议员前,蓬佩奥还有着从军和经商的经历。有媒体认为,特朗普中意蓬佩奥与他的这些背景也不无关系。

  蓬佩奥1986年从西点军校毕业,随后开启了5年的军旅生涯。他曾随美军部队驻扎在柏林,作为骑兵在柏林墙下巡逻。

  蓬佩奥接受采访时曾说,在军队里,他最先学会的一件事就是“要事先讲”。他自称这个习惯影响了他一生,至今说话仍喜欢单刀直入。

  脱去军装后,蓬佩奥进入哈佛大学法学院学习。毕业后,他在华盛顿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当了多年律师。

  然而,蓬佩奥并不满足于此。他返回加州老家与别人合伙开了一家航空零部件制造公司,并担任首席执行官超过10年。此后,他出售了该公司的股份,到一家石油设备公司担任总裁。

  蓬佩奥被美媒评价为,既拥有特朗普的信任,也拥有特朗普的“耳朵”——意思是说特朗普愿意听取他的意见。不过,特朗普风格一贯强势,发号施令远多过侧耳倾听。参考蒂勒森的境遇,蓬佩奥未来的国务卿之路也不会一路平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 美国前国务卿赖斯:创新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魏梦佳)美国前国务卿、斯坦福大学教授康多莉扎·赖斯2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创业教育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充满着创业者精神,在中国政府重视创新创业大环境下,创新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15-09-23 21:28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34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