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特朗普嫌德国防务“份子钱”没交够
2018-03-10 06: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8日在签署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的公告前,特意点名德国,批评德国国防开支没有达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约定的份额。

  特朗普上任后一直向北约其他成员国催缴“份子钱”。德国官员曾反驳,“份子钱”未能全面体现德国对欧洲防务安全的贡献。

  就在特朗普批评德国时,“冷战”后欧洲最大规模炮兵演习已在德国持续两周。

  【不公平】

  特朗普8日在签署总统公告前的一场内阁会议上说:“一些朋友和敌人过去数年一直在贸易和军队问题上极力利用我们。看看北约,德国只支出1%,而我们要支出更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2%。这不公平。”

  北约各成员国2014年承诺10年内把本国防务支出占GDP的比重提高至2%。

  相较之下,特朗普在讲话时称赞加拿大和墨西哥是“真朋友”,特意点名澳大利亚,暗示可能豁免澳大利亚的高关税。“我们与澳大利亚关系非常紧密,”他说,“我们对澳大利亚有贸易顺差……(澳大利亚是)长期伙伴,我们会与澳方做些什么。”

  法新社说,特朗普是在暗示美国其他贸易和军事盟友也可能免缴高关税。

  回应美国征收钢铝关税,欧洲联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8日说,身为美国“亲密盟友”,欧盟应作为一个整体“被免除关税”。她承诺向美国“寻求更多解释”。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采取选择性豁免关税政策,要价意味明显。

  【贡献大】

  特朗普此前多次批评德国国防开支不足。德国之声广播电台网站报道,去年,德国国防支出占GDP的1.13%。全部29个北约成员国中,只有美国、爱沙尼亚、希腊、波兰和英国达标。

  为满足美方要求,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多次承诺,能在2024年达到预定目标。她同时要求北约就自身定位作出清晰解释。

  即将卸任的德国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认为,应修改2%的目标份额、加入更多因素,例如人道援助和维稳项目,这些都有助于防务安全。

  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德国可能是北约新建“地区司令部”所在地。这一司令部旨在消除北约军事力量在欧洲跨境调动的制度性障碍。

  除了“份子钱”,特朗普8日再次批评多个成员国“欠北约一大笔钱”。

  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先前明确驳斥此说法。她说,北约“没有欠款账户”。德国是北约“共同投资预算和项目”的第二大出资方,仅次于美国。

  实际上,以美国为首的26个北约成员国及其伙伴国正在德国格雷芬韦尔训练场参加年度“动力前线”炮兵演习。演习2月23日开始,定于本月10日结束,超过3700人参加,规模堪称“冷战”后欧洲最大。

  美国《星条旗报》报道,参演人数几乎是去年人数的3倍。军演旨在加强不同国家炮兵部队之间交流,确定如何最优化使用各自武器,尤其鼓励北约成员国利用“火炮系统协同作战”(ASCA)数字系统,实现炮兵阵地与指挥控制中心实时通信。参演重型装备包括7部火箭发射系统和94门火炮。(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徐海知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64561